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10-13 10:1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胡骏红 彭舒 李亦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作为纪念活动之一,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应用国际研讨会于9月27日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京举行。会议由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共同主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非洲发展资源制图区域中心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减灾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米兰理工大学等机构用户50余位代表与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就《地表覆盖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作主旨报告,介绍了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框架,综合利用地表覆盖等地理信息和统计信息,进行可视化和基于位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与监测的技术与应用。国内外机构用户代表交流了利用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开展生物多样性、卫生健康、全球水资源、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城镇环境监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全球地表覆盖产品在非洲区域的对比验证情况、地表覆盖相关国际标准研制进展情况,讨论了地表覆盖数据应用服务、协同更新、精度验证等相关议题。

为推动利用地理信息监测全球变化,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部完成了3期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的研制与更新,并于2014年和2020年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进行了捐赠。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包括耕地、森林、草地、灌木地、湿地、水体、苔原、人造地表、裸地、冰川及永久积雪等10种地表分类,覆盖面积1.49亿平方千米。自共享以来,该数据已被130多个国家的用户使用,目前注册用户规模接近2.7万。2020版数据上线以来,共记录数据下载申请超3.9万次,分幅数据下载超175万次。

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首个全球地理信息公共产品,将该套数据赠送联合国并同世界共享,是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务实举措。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推进数据的维护更新共享工作,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地表覆盖提取更新生产系统,不断提高分类精度与生产更新效率,进一步推动数据在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等更广泛领域的应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