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海洋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发展稳中有进

2021-11-01 09:00     来源:i自然全媒体     作者:崔晓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前三季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海地方和涉海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海洋经济发展,市场活力稳定恢复,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创新活力不断释放,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海洋经济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海洋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增长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国内利好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为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2.1%。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稳定恢复态势。重点监测的海洋行业中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增长8.3%,注吊销企业数同比下降7.3%。海洋资本市场持续活跃。海洋领域38家企业完成IPO上市,融资规模74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5.8倍,两年平均增长1.8倍。蓝色100股票指数呈先下跌后波动上涨走势,截至9月末,指数报收2573.4点,较上年末上涨24.6%,同期沪深300下跌6.6%;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板块表现优异。海洋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调查显示,前三季度重点调研的海洋新兴产业有关企业中,76.0%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4.8%的企业实现利润增长。

海洋经济发展“稳”的基础不断巩固

前三季度,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带动海洋经济稳步恢复。海洋旅游消费不断释放,市场逐渐向疫情前常态回归。虽然局部地区疫情散发,但随着国内防疫屏障逐步完善,假期常态化出游逐步恢复,中秋假期天津市累计接待旅客19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亿元;海南省前三季度接待旅客575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1.5亿元。国际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海洋货运量显著增长。国际集装箱运力失衡,我国强化航线运力供给,增加远洋集装箱仓位投放,前三季度海洋货运量同比增长6.8%,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2%。海洋船舶工业需求强势复苏,三大指标增幅明显。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船队运转效率降低,国际航运价格持续推高,船东造船意愿增强,前三季度,全国新承接海船订单为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长257.2%,两年平均增长95.2%,国际市场份额超50%;海船完工量、手持订单也继续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为12.4%、46.1%。海洋油气开发力度持续加大,油气产量稳步增长。国家“增储上产”政策逐步落实,“深海一号”、流花16-2、旅大6-2等多个海洋油气田相继投产,全国海洋原油产量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6.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11.2%,增速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海洋经济运行“进”的因素持续累积

前三季度,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能力日趋增强,海洋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海洋经济领域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步伐加快。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新兴产业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平台累计服务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仪器设备制造等企事业单位820余家,提供检验检测等服务5900余次。海洋清洁能源开发势头强劲,海洋产业绿色转型加速。沿海地区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同比增长166.0%。福建启动“海上风电+海上牧场”融合发展试验项目,最大化利用海洋资源,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绿色船舶低碳快速发展,我国新承接海船订单及交付订单中的环保动力船占比分别较2020年增加4.4个百分点、3.5个百分点。海洋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关键领域技术持续取得新突破,“海洋石油119”储卸油装置、“深蓝探索”钻井平台成功应用,首个深水采油树及控制模块下线,首套水下应急封井器海试成功,标志我国海洋油气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优化升级。我国海上风电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3.2MW、4.0MW机组越南项目吊装成功,3.0MW海上风机首次进军欧洲市场。渤海海域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成功投产,海洋石油工业绿色开发取得新进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为全年海洋经济平稳运行打下较好基础,四季度我国海洋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复苏。国内需求支撑有力,国际需求持续增加,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海洋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不断提升,海洋经济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海洋经济向好因素逐渐增加。但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专业人才短缺等因素导致海洋制造业成本上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散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海洋旅游业全面复苏仍然存在压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