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中国近海鱼类物种或出现南减北增

2021-12-31 08:5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杜建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保护生态学团队在全球气候变化对近海鱼类分布和多样性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合作,预测了气候变化情景下我国近海主要经济鱼类分布和多样性的变化。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著名期刊《生态指标》(《Ecological Indicators》)上,海洋三所高级工程师胡文佳为该论文文第一作者。

据介绍,长期以来,气候变化对海洋鱼类分布的影响是海洋科研的热点问题。海洋三所海洋保护生态学团队使用物种分布模型预测了21种重要海洋经济鱼类在2050年2种气候变化情景下的潜在分布,发现9种鱼类在中国近岸的适宜栖息地范围可能会减少,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的潜在受损者。绝大多数鱼类的栖息地范围将向北移动。该研究还发现长江口可能是部分物种向北迁移的地理障碍,北部湾、珠江口、台湾海峡西南部和长江口被识别为气候避难所。此外,中国近海鱼类物种丰富度可能出现南减北增的格局,物种周转构成了时间尺度上物种多样性变化的主要组成部分。该研究可为气候变化影响下我国海洋鱼类的保护与管理提供参考。该研究项目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的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