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全球滨海论坛在江苏盐城举办

2022-01-18 11:4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鄂歆奕 王中建 王旭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0日,全球滨海论坛在江苏省盐城市开幕。论坛以“和谐共生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由自然资源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包括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国际咨询会、专题研讨会、地方政府圆桌会议、青年滨海湿地保护论坛等系列活动。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300余人出席论坛,共同为全球滨海地区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共享知识、经验和解决方案。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论坛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政策以及实践经验,提出构建陆海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提升陆海空间治理水平、推进陆海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滨海生态保护国际合作等主要举措,为全球滨海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储永宏致欢迎辞,介绍了江苏省沿海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践与经验,提出了践行绿色使命、打造全球生态治理机制性平台、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实践、推进生态高效能治理的新举措。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分别致辞,介绍了国际社会滨海保护的重要议程和议题,强调通过加强全球滨海生态保护共同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表达了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并期待取得重要成果的意愿。俄罗斯、英国、法国、葡萄牙、韩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秘鲁、哥伦比亚、塞舌尔等国相关部门的部长级官员和代表发言,分享本国滨海生态保护修复举措与实践,呼吁加强国际合作,采取务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推进滨海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

滨海地区连接陆海,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禀赋,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地带。随着人类沿海开发活动增加,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滨海地区已成为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系统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区域。滨海生态保护面临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成为全球共同挑战。联合国《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联合呼吁建立全球滨海论坛,聚焦滨海生态系统保护、保育、修复和可持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与会代表聚焦滨海生态系统、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海洋碳汇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一致认为,滨海保护是全球共同课题,应推动建立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全球滨海保护国际平台,凝聚共识,采取共同行动;要保护滨海生物多样性,可持续管理世界遗产,防范灾害风险,增进人类福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实现生态保护修复和可持续管理,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的有效手段和途径,要基于这一科学方法和实践制定契合客观需要的滨海规划与治理对策;海洋碳库对于调节全球气候变化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要推动蓝碳生态系统调查与修复,探索开展滨海地区碳汇交易机制,开展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会议形成积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向世界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二是赢得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支持和高度评价,为进一步采取有效行动和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就推动全球滨海论坛机制化达成共识,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搭建重要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