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海洋一所:海岸带“双评价”研究获新进展

2022-04-11 17:5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齐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海岸带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技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为开展针对性的海岸带地区“双评价”和国土空间规划具体实践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期刊《总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据介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简称“双评价”)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工作和关键步骤,其评价结果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完善区域主体功能定位的重要参考依据。该研究聚焦我国海岸带区域“双评价”技术方法的研究空白,致力于解决海岸带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人员选择了我国海岸带不同区域的两个海岛群——山东庙岛群岛和浙江洞头群岛为研究区,并提出了一套兼具针对性和适用性,且直接服务于空间规划的海岛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方法。

研究结果显示,海岛开发适宜性控制因子的影响性质和程度在不同海岛群之间,以及岛群内部不同类型海岛之间表现出显著的空间异质性,且部分影响与经验认知具有差别。此外,研究提出的海岛功能分区方法将海岛开发适宜性与区域实际发展方向有机结合,为海岛空间规划提供了具有实践性的多方案选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