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自然资源部印度洋联合研究计划完成外业调查

2020-02-28 15:3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224日,中缅国际合作海洋科考航次完成最后一个作业站位,标志着自然资源部赤道东印度洋和孟加拉湾海洋与生态联合研究计划(即“JAMES”计划)结束外业调查。搭载着中缅双方科考人员的“向阳红06”船随即开始返航。

据悉,中缅国际合作航次调查区域主要在缅甸专属经济区内,包括孟加拉湾北部和安达曼海北部,共完成断面调查、近海近底层潜标、深海锚系潜标、化学多参数剖面、生物拖网、湍流仪观测、卫星跟踪轨迹的漂流浮标等多种方式的现场观测。

航次首席科学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锋介绍,本次调查采集的相关样品将进一步开展室内实验和分析,从目前所获数据来看,孟加拉湾北部和安达曼海盆均存在广阔的低氧水层,缅甸北部陆架海域与孟加拉湾、安达曼海盆存在一定的水交换现象,浅于60米深度的安达曼海北部陆架海域底层水体有明显的缺氧特征。相关文献显示,全球发生缺氧的海域数量总体仍在上升,缺氧在20世纪50年代就有记录,但直到21世纪初人们才开始认识到缺氧的潜在危害——长时期缺氧会导致鱼类逃逸和生物多样性降低。

中缅海洋科考合作是自然资源部“JAMES”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还包括此前在斯里兰卡专属经济区完成的中斯海洋科考合作等调查任务,涉及水文、气象、生物、化学和光学等多学科内容。中缅合作航次为期11天,在缅甸专属经济区内获得了宝贵的海洋生态环境资料,也为历时3个多月的“JAMES”计划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航次记录的多学科海洋生态环境资料,为我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海洋科研领域持续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