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自然资源部印度洋联合科考航次积极应对疫情

2020-04-07 17:41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自然资源部赤道东印度洋和孟加拉湾海洋与生态联合研究计划(即“JAMES”计划)冬季航次从201911月出发到20203月返航一共历时110天。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调查队积极应对,调整航次路线、航段数量,停止人员轮换,抓紧时间推进工作进度,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工作进度。在斯里兰卡专属经济区,因为“向阳红06”船一部主机故障,临时党支部召集船员队员协商,及时更改作业路线及调整作业站点疏密度,既保证完成工作量又能及时赶回科伦坡修理主机。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和外事相关部门也在最短时间内,安排工程师和维修部件及时赶到了科伦坡。在船队离开科伦坡的当天,从新闻上得知科伦坡刚发现了斯里兰卡第一例输入性的新冠肺炎案例并入驻当地医院。如果晚几天,调查队员可能受到疫情传播影响,而后续的调查任务更是无法保障实施。这一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最近“接触”可以用有惊无险来形容,都是靠着各方努力节省时间,才免除了被干扰的风险。

在得到管理部门、外事部门以及大使馆的通力支持下及时调整国际合作思路和方案。212日,我国驻缅大使馆、缅甸外交部代表来到“向阳红06”船停靠的码头,参加中缅合作联合海洋科考航次的启动仪式。科考队调整启动仪式的地点,并缩短仪式时间,同时取消在仰光期间除缅甸科考队员以外的人员登船。

全体科考队员同心协力,确保任务完成。科考队在评估疫情影响以及航段所需时间和工作量的前提下,通过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二所”)及上级部门联系,临时党支部召集大家讨论后决定,将第四航段和第五航段合并,取消在仰光和丹老期间的人员补充计划,改为一部分人员单向回国,留下的大部分科考队员继续坚持完成剩余所有科考任务。工作调整得到了科考队员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在疫情期间完成中缅合作航次调查计划。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队员们的心,这时候网络信息渠道的畅通给了大家很大的安慰。科考队也相应做了一些安排,如在前往仰光之前,已经通过联系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请代理购置了一批口罩,并及时告诉大家将在返回前发给大家一定数量的口罩,让队员们安全健康回家。科考队中的生物组队员还在大家返程时慷慨地提供了手套。同时,全体人员注重自我约束。在丹老、厦门,甚至抵达舟山后,队员保持自我隔离状态,大家忍住下船的诱惑,选择在靠港期间补觉、继续实验、进行科研项目的申报等。直到在舟山卸完所有仪器设备,队员们才直接登上了海洋二所安排的返家大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