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海洋参考

2020-04-03 17:4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海洋管理

世界气象组织发起水资源地图绘制计划

【世界气象组织官网323日报道】世界气象组织在3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表示,水资源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与气温监测相比,水资源数据零散且不完整。为此,世界气象组织发起由多国气象和水文服务部门共同参与的“精测每一滴,滴滴当珍惜”活动,努力完善海啸、洪灾和水力等多个领域信息,为全球绘制精准水资源地图。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协调和可持续地管理气候和水资源,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该组织将与联合国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水资源和环境可持续管理。

波兰海域海洋空间规划公示 

【德国联邦海事和水文局官网323日报道】日前,作为波兰海域海洋空间规划的直接执行方,波兰环境保护总局公布了该海域海洋空间规划的战略环境评估与规划详细内容。该报告在欧盟海洋空间规划的指导下撰写,包含对该海域的内陆沿海水域、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详细空间规划,共涉及波兰、德国、丹麦、瑞典与俄罗斯5个国家。规划明确了在波兰海域95个主要划分区域中,港口物流、资源开发与国土安全等开发重点;在428个次级划分区域中,科学研究、渔业发展与旅游开发等建设重点。

英国发布《东部海洋计划:三年进展报告》

【英国政府官网326日报道】《东部海洋计划:三年进展报告》回顾了英国在《东部海洋计划》和《海洋政策声明》目标实现方面取得的进展。《东部海洋计划》作为英国法定海洋规划的一部分,于2014年发布,计划期为20年,并按照规定每3年进行一次监督和审查,内容包括规划政策效果、政策设置对规划目标实现的有效性、区域目标实现情况和进展。《进展报告》肯定了《东部海洋计划》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也指出了其局限性和需改进的地方。

塞舌尔30%管辖海域得到保护 

【塞舌尔新闻社326日报道】近日,塞舌尔总统丹尼·佛雷表示,塞舌尔已将其30%的管辖海域合法指定为海洋保护区,提前10年达成目标,并将根据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法增设13个新的保护区域,总面积为41万平方公里。据悉,保护区域的设立,源于该国的海洋空间规划。丹尼·佛雷指出,“这是西印度洋第一个综合性、大规模海洋空间规划,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中最早的海洋空间规划之一,也是继挪威之后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空间规划。”塞舌尔海洋空间规划于2016年正式确立并由政府主导,目前正从分区过渡到实施阶段。当前,塞舌尔有18个海洋保护区处于实施阶段,其中6个是海洋国家公园。此外,塞舌尔还有3个渔业管理保护区、3个特殊保护区、1个保护区和4个贝壳保护区。 

海洋科技 

国际社会致力于2030年前绘制全球海底地形图

【美国海军协会官网323日报道】美国前海军军官唐·沃尔什日前发文称,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数据,地球上1.4亿平方英里的海底只有10%绘制了精确地图。海底地形高分辨率地图对支持海洋商业、科学等用途至关重要。海洋调查船和专业水文测量船是海洋调查和海底制图的传统方式,但成本高昂。新技术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如多波束测深系统与水下无人潜航器。除开发新的数据收集平台外,还可以通过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管理数据。国际社会致力于2030年前绘制公开的全球海底地形图,日本财团-GEBCO海床2030项目加快了这一进程。 

澳大利亚利用卫星散射仪获取全球海洋风速和风向数据 

【澳大利亚综合海洋调查系统官网325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利用七个不同的卫星散射仪,获取了全球海洋风速和风向数据,并在澳大利亚海洋数据网络上发布了相关的数据库。 

据悉,散射仪是一种微波雷达传感器,已与遍布全球的海洋浮标进行了校准,能形成准确及时的海洋风速和风向数据。该数据库将被世界各地的海洋研究人员使用,用以开展关于极端风速研究、气候变化对天气条件影响研究、船舶航行路线研究、海上风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沿海和近海建筑物设计等项目。 

丹麦卫星项目有望提高海洋信息和通信技术 

【丹麦海事新闻网326日报道】丹麦新的卫星项目MARIOT旨在加强丹麦海洋信息和通信技术,通过发射低空飞行的小型卫星,提高沿岸无线电无法到达区域的船舶航行安全性和通信便利性。该项目的首要任务是满足北极的需求。因为海冰变薄,北极将会开辟数条新航线。项目的新技术将首先用于普通的安全和导航服务,之后会开发监控船舶发动机和船上关键设备等不同的服务功能。 

韩国极地研究所首次发现南极冰架具有抑融作用

【韩国纽西斯新闻网324日报道】韩国极地研究所首次发现冰架具有减缓南极冰川融化的作用。韩国极地研究所和瑞典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在“阿蒙森海·盖茨”冰架上观测到,沉入海里的300~400米厚冰架阻断了外部海水,确认了冰架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研究小组利用韩国破冰科考船“ARAON”号,2016年开始在盖茨冰架周边海域测量不同水深的流速和盐分变化等。测量结果显示,距离冰架越近,流向南极大陆的温暖海水速度就越小,海水中只有约30%的海水使冰架后方的冰川下部融化。这与人造卫星的观测值是一致的。 

海洋生态 

澳大利亚大堡礁5年内第3次出现大面积白化现象 

【澳大利亚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官网326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发表声明称,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水温度升高,珊瑚礁内有机体大量死亡,导致大堡礁在5年内第3次发生了大面积白化现象,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16年和2017年。该局发言人表示,轻度或中度白化的珊瑚礁能自我修复,而重度白化的珊瑚礁无法挽救。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通过1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81.7亿元)的投资,支持“珊瑚礁2050计划”的实施。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协会表示,大堡礁当前的状况表明,制定一项关于珊瑚礁安全的气候政策已刻不容缓。绿色和平组织呼吁澳大利亚政府认真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摆脱化石燃料行业的束缚,减少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护大堡礁生境。 

22年间南极洲东部丹曼冰川退缩5公里 

【美国科学促进会官网323日报道】美国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研究称,1996~2018年,南极洲东部的丹曼冰川(Denman Glacier)退缩了5.4公里;1979~2017年,丹曼冰川累计损失2680亿吨冰。分析表明,冰盖下的地面形状特别容易因气候变化影响而退缩。以往,科学家普遍认为南极洲东部冰川比南极洲西部冰川更稳定。研究人员表示,近年来,南极洲西部的冰融化得越来越快,如果丹曼冰川全部融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约1.5米。 

首个南极贻贝定居点揭示南极洲生物入侵可能性 

【英国自然杂志326日报道】受生物入侵、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正在下降。南极海洋底部可能是最后一个尚未被入侵的生物地理区域,海洋洋流、气候梯度等天然屏障尚未被打破。《自然》杂志最新研究文章分析了2019年研究者在南设得兰群岛浅潮下栖息地观察到的贻贝定居点,表明其在极端环境中的生存能力。遗传分析和航运记录表明,该生物是通过连接巴塔哥尼亚南部和南极半岛的运输载体进入南极洲的。这揭示了南极洲生态系统被入侵的可能性。 

国际研究首次发现深海鱼类季节性迁徙 

【美国科学促进会官网326日报道】由美国诺瓦东南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发起的国际研究小组,近日在《动物生态学杂志》发表文章,首次记录了深海鱼类在海底的季节性迁徙,显示了此前未发现的深海海底鱼类活力水平,这可能映射了深海鱼类与陆地动物相似的大型迁移。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西非的深海摄影数据,为深海鱼类在海底的运动周期提供了证据。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运动也可能发生在世界其他海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