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海洋参考

2020-04-17 18:3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海洋管理

“通过海洋空间规划  

减少沿海脆弱性”在线研讨  

【全球海洋空间规划项目官网4月10日报道】近日,全球海洋空间规划项目召开了“通过海洋空间规划减少沿海脆弱性”在线专题研讨会,与会者主要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法国。本次研讨会主要讨论了全球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海洋利用以及海洋和沿海地区人类活动的时空分布,如何对不断变化的海洋进行规划(重点在沿海地区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以及将气候变化适应性战略纳入海洋空间规划的方法和面临的障碍。

蓝色经济

联合国实施“全球海洋产品可持续供应链”项目

【全球环境基金官网4月9日报道】为保护海洋渔业资源,推动蓝色经济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实施“全球海洋产品可持续供应链”(GMC)项目。项目利用市场激励工具,一方面帮助国家渔业机构制定政策,以有效和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大型海洋生态系统;另一方面通过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吸引国际海鲜零售商改进采购策略,以支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提供资助,并在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取得良好效果。近日,项目组发布《GMC项目:模型和初步结果》,介绍了项目在上述4个国家采取的不同措施,并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参与到海洋食品供应链中,以积极推动渔业及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挪威批准建造

世界最大的海上浮动风电设施

【挪威政府官网4月8日报道】近日,挪威石油和能源部批准了北海的Hywind Tampen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将建造世界最大的海上浮动风力发电设施,也是挪威首个海上浮动风电场。项目将安装11台8兆瓦浮动式风力涡轮机,每年将减少约2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项目总投资约为48亿美元,计划于2022年春季启动、2022年下半年开始供电。

海洋科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引发对海洋基因组的关注

【世界资源研究所官网4月7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再次引起人们对海洋基因组的关注,海洋基因组是抗病毒化合物的丰富来源,能产生可用于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酶。然而,海洋基因组受到过度开发、栖息地丧失和退化、污染、气候变化、入侵物种等压力的影响和威胁。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于4月24日召开“海洋基因组:挑战与机遇”网络研讨会,探讨如何认识海洋基因多样性以及如何确保海洋基因组作为可持续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北极臭氧消耗量创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官网4月9日报道】今年,北极大部分地区的总臭氧量已达到创纪录低值。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全球大气监视网在北极设有站点,正在对臭氧和紫外线辐射进行高质量的测量。WMO指出,2020年的情况类似于2011年春季的情况,当时北极上空的臭氧损失接近50%。北极臭氧的消耗导致2011年春季表面紫外线辐射增加。此外,北极中的臭氧消耗量会影响臭氧总量,导致加拿大和欧洲的夏季紫外线辐射增加。

澳“南极门户伙伴关系”计划资助南大洋生态系统研究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官网4月6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南大洋水域成功完成了光操纵实验,通过模拟和改变冰层的厚度,并利用高光谱成像系统观察冰盖下方藻类种群结构、生理状态和种群丰度的变化,以便于预测南极海冰未来发展状况。该团队负责人安德鲁·马丁博士表示,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属于科学界公认的“南极科学六大重点领域”,科研人员将需要开发自主水下航行器和观测台,以便远程传输科学数据。据悉,该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南极门户伙伴关系”计划的资金支持。

欧洲新研究成果使波浪能年发电量增加27%

【欧洲海洋能研究中心官网4月7日报道】欧洲海洋能研究中心宣布,由“地平线2020”资助的WaveBoost项目已经接近尾声,波浪能技术的性能和可靠性已经实现了阶段性改进。WaveBoost项目设计并开发了一种先进的动力输出系统,保证波浪能转换装置在恶劣的海洋条件下更安全、更可靠地运行,同时将年发电量增加27%。与之前的设计相比,新系统采用了革命性的气动模块,不仅减少了80%的组件,还使能源的平准化成本下降了18%~29%,预计运营支出成本将下降30%。

法国在比斯开湾海床发现2600多个甲烷喷口

【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官网4月8日报道】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研究人员在比斯开湾一处浅水区的海床发现了2600多个产生甲烷气体的喷口。它的延伸范围约为375平方公里。海床上形成的突起由碳酸盐组成。至今,科学家仍未找出气体的具体来源,其可能来自某年代久远的有机物沉积层。这项发现表明,海底可能还存在其他类似的甲烷排气口,所以海洋中的甲烷可能要比以前预估的多。由于甲烷会产生比二氧化碳更多的热量,因此进一步研究其在海洋中的作用,将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分析至关重要。

海洋生态

智利学者对“幽灵森林”生态系统开展研究

【智利南极通讯社4月8日报道】智利南方大学高纬度海洋生态系统动态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麦哲伦海峡沿海地区针对“幽灵森林”生态系统开展了采样研究。这片面积超过40公顷的藻类丛林无法被卫星探测到,只在退潮时出现,也被称为“潮间带森林”。研究中心的毛里西奥·帕拉西奥斯博士称,尽管该区域承受太阳高辐射、干燥以及盐度增加等环境压力,但仍可以按照月球周期每天持续出现6小时,甚至能够在潮间带中承受超过22摄氏度的温度,这是极为罕见的现象。科学家团队表示,希望通过研究而确定“幽灵森林”在当前气候变化条件下的环境贡献。

北极模拟海洋垃圾移动轨迹的“塑料瓶”回收

【保护北极海洋环境工作组官网4月8日报道】4月6日,北极理事会保护北极海洋环境工作组(PAME)回收了用于模拟海洋垃圾在北极水域漂流轨迹的“塑料瓶”。该“塑料瓶”于2019年9月12日由PAME放入冰岛附近的大西洋水域,并在其后的207天内移动了约7000公里。未来,PAME还将投放更多的“塑料瓶”,并将收集到的数据纳入有关海洋垃圾的区域行动计划,以引起人们对北极海洋垃圾的重视。PAME下一个“塑料瓶”将与荷兰合作,计划于2020年夏季投放。

信托基金利用在线平台推动红树林种植

【英国路透社4月7日报道】全球红树林信托计划将在未来6个月内推出一个名为GROVE的在线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印度和东南亚的红树林恢复项目提供资金。用户将能够选择一个项目,一旦达到筹资目标,就可以通过视频、照片和数据更新跟踪其进展情况,并利用卫星图像监测森林生长。该平台还得到了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全球气候金融创新实验室的专业技术支持。若项目最终获得成功,该技术还可以用于支持其他类型的自然保护。

研究利用大数据确定公海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

【生物多样性公约官网4月9日报道】发表在《海洋政策》上的最新研究利用大数据来识别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可能成为第一代公海保护区。研究人员表示,在目前支离破碎的管理框架下,公海海洋生物资源有被过度开发和退化的危险,需要一个全面的法律机制来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来自13所大学和机构的海洋科学家和公海专家共同制定了一项标准化、依据数据的战略,以确定可能值得在公海保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研究人员将220多亿个数据点组织成55个图层,其中包括保护相关的信息,如物种多样性、海洋生产力、濒危物种和公海渔业,使用大数据和优化算法,试图平衡保护某些生物多样性高的地区的利益和成本。研究人员建议的公海保护区地点包括哥斯达黎加穹庐、夏威夷-皇帝海山链和马斯卡林海底高原等。该项研究证明,建立公海保护区有着良好的公海生物多样性数据支持。据悉,此项研究结果已在BBNJ谈判第三次政府间会议上提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