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太平洋上寻“老友”

水下5000米、布放500余天,沉积物捕获器锚系成功回收

2020-05-29 10:2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晶 王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驾驶室,已发现锚系浮球。”当地时间518日,正在太平洋海域执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任务的“向阳红06”船上,对讲机中传来的声音让全体调查队员激动不已。

站在船上望去,湛蓝的大海上,一抹橘红色格外醒目,随着这颗浮球慢慢浮出水面,于2018年秋季布放在太平洋海域的沉积物捕获器锚系,顺利回收。

大洋寻踪

本次回收的沉积物捕获器于201810月布放,在水下已默默工作了一年半以上。为确保沉积物捕获器锚系的顺利回收,调查队提前做了充分准备。

在到达作业海区前,航次领队、自然资源部北海海洋工程勘察研究院党委书记陆会胜、航次首席科学家李国刚、船长马桂华召集科考队员及船舶主要负责人员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操作规程,同时对全体队员进行了设备回收前的培训,明确岗位的职责和作业现场配合。

这是本航次第3次尝试回收作业。调查队曾分别于52日、9日准备回收捕获器,均因现场海况不佳而取消。根据随船预报员孙雅文提供的信息,调查队根据天气和现场海况对作业任务进行了机动调整。经过多日的等待,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时间窗口。

5187时,“向阳红06”船到达沉积物捕获器锚系布放站位。此时的浪高约1.5米,海面能见度高于5海里,适合回收作业。2套声学释放器甲板单元和4套撇缆绳钩也于前一天晚上提前备好,参与回收的船队员们各就各位,准备就绪。

825分,队员利用声学释放器甲板单元开始尝试进行通信。不断调整两台释放器甲板单元的位置进行操作,从艉甲板转移到左舷、右舷,甲板单元“哒哒哒”的呼唤终于等来了回应,屏幕显示与水下的声学释放器已建立了通信。

“老朋友”终于找到了!随后,调查队员向声学释放器发出释放脱钩命令。看到显示面板上“释放成功”的信息,队员们长舒了一口气。

操作设备的队员紧盯着甲板单元的显示屏,每隔几分钟通信一次,实时监测应答距离。并将每一次变化的应答距离即时告知驾驶台。

855分,两台释放器甲板单元均监测到应答距离基本稳定在1300米,科考队员判断锚系浮球已浮出水面,驾驶台瞭望人员开始四处搜索。终于,对讲机中传来“发现浮球”的消息。

收到指令的浮球和捕获器系统“挣脱”了水泥沉块的束缚,仅用30来分钟,穿越海洋的“四季”,一路向上,从水温4摄氏度海底来到水温30多度的海面。

“老友”凯旋

在茫茫太平洋,近5000米水下,蛰伏了500余天后,沉积物捕获器锚系终于跃出水面重见天日。此时,恭候多时的“向阳红06”船向久别的“老朋友”靠拢过去。

双方越靠越近,一个撇缆钩被奋力抛出,可惜没有钩住漂浮的缆绳。紧接着,又一个撇缆钩抛出,成功抓住了一根缆绳,随后浮球和绳子被拉到了船中L架旁,队员们立刻拉紧绳索准备起吊浮球组。

此时,由于缆绳和锚链缠绕到一块,浮球组在船舷边随着海浪忽上忽下,很难操作,回收过程并不顺利。现场船员和科考队员齐心协力,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20余个浮球以及沉积物捕获器、海流计、声学释放器等回收至甲板,此次锚系回收任务顺利完成。

接下来,队员们将对回收的缆绳和锈迹斑斑的镀锌锚链进行整理和清洗。

走近甲板上已固定住的沉积物捕获器,看到黄色大漏斗下的一个个白色采样瓶,瓶中的颗粒物样品随船摇晃。

本航次的一项重要外业作业项目终于顺利完成了。接下来,科考队员对这些珍贵的样品将进行多种测试分析,去了解这位“老朋友”历经辛苦从大洋深处带回的各种信息。

取样利器

沉积物捕获器锚系一般由浮球、沉积物捕获器、声学释放器和沉块组成,也可根据研究需要加配温盐深仪、海流计等调查设备,各部分通过锚链、钢缆或缆绳相连。其中沉积物捕获器和声学释放器是锚系中最关键的部分。沉积物捕获器根据设定的时间间隔收集水柱中自然沉降的颗粒物。科研人员通过对样品进行综合分析,可以了解调查水域高分辨率时间尺度上沉降颗粒的物质组成、来源和时空变化规律、海洋内部之间物质交换等,从而深化对海洋物理-化学-生物过程的认识。

沉积物捕获器系统是全球海洋通量研究和现代海洋沉积过程研究的重要且常用的工具,也是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研究中的一项重要作业内容,它的布放与回收关系到整个项目外业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由于要在数千米的海底低温高压环境下连续工作一年以上,捕获器回收作业较为困难,可能会出现电量不足导致的无法建立通信,以及释放或卸扣锈蚀断裂、浮球组丢失而无法正常上浮等不确定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