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计划摘要发布

一场全球大规模海洋科学行动启幕

2020-10-28 10:1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摘要正式发布。《实施计划》为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和跨世代的海洋科学行动提供了框架性方案。

让更多国家和机构持续参与海洋科学管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海洋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在全世界掀起一场大规模海洋科学行动,让更多国家和机构广泛而持续地参与到海洋科学管理中来,这是《实施计划》开展的初衷。

201712月,联合国大会第72届会议宣布,2021~2030年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以下简称“海洋十年”),旨在通过海洋科学行动,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为全球、区域、国家以及地方等不同层级海洋管理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以遏制海洋健康不断下滑的趋势,使海洋继续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联合国大会同时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会)与会员国、联合国合作伙伴和各类利益攸关方群体协商,为“海洋十年”制定实施计划。

2018年年初,在海委会的组织下,《实施计划》正式启动编制。19位全球海洋科学领域领军人物组成了执行规划组,负责制定《实施计划》有关内容。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乔方利入选该执行规划组。经过两年多的沟通和筹备,在一系列全球和区域研讨会的讨论成果的基础上,并经过广泛征求各国意见,“海洋十年”《实施计划》编制完成。

打造“我们所希望的海洋”

“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打造我们所希望的海洋”,这是“海洋十年”的宏大愿景。

“海洋十年”还清晰描绘出“我们所希望的海洋”的七方面样貌:一个清洁的海洋,海洋污染源得到查明并有所减少或被消除;一个健康的且有复原力的海洋,海洋生态系统得到了解、保护、恢复和管理;一个物产丰盈的海洋,能够为可持续粮食供应和可持续海洋经济提供支持;一个可预测的海洋,人类社会了解并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海洋状况;一个安全的海洋,保护生命和生计免遭与海洋有关的危害;一个可获取的海洋,可以开放并公平地获取与海洋有关的数据、信息、技术和创新;一个富于启迪并具有吸引力的海洋,人类社会能够理解并重视海洋与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开展全球范围内多方参与的行动

为了实现“海洋十年”愿景,《实施计划》提出,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具体的“海洋十年”行动举措。该项举措包括计划、项目、活动及捐助四部分,将由研究机构和大学、各国政府、联合国实体、政府间组织、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工商界等广泛参与实施。

据介绍,每次的“海洋十年”行动实施都应符合一定的标准,包括有助于完成“海洋十年”挑战,并有助于实现“海洋十年”目标及相关次级目标;加快生成或利用关于海洋的知识以及对海洋的了解;由知识生产者和使用者共同涉及或交付,从而促进科学和海洋知识在政策、决策、管理或创新中应用;以开放获取、共享、可发现的方式提供所有数据和由此生成的知识,将数据和知识妥善存放在公认的数据库中;加强现有的或建立新的国家间或不同海洋体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能力建设,包括但不限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中的受益者;克服阻碍视线多样性和公平性;与当地和土著知识持有者合并动员他们参与行动。

将建设海洋数字生态系统

海洋相关数据、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获取、管理以及最重要的使用,将是“海洋十年”成功的基石。为此,《实施计划》提出,将重点设计和建设一个能够呈现整个海洋(包括其社会和经济特征)且由多个部分组成的数字生态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利用历史、当代及建模数据来描述过去和当前的海洋状况,并预测未来的海洋状况,从而有助于了解海洋。

“海洋十年”数字生态系统将涵盖所有类型的海洋数据,包括物理、地质、测深、生物地球化学、生物、生态、社会、经济、文化和治理相关数据,并将纳入现有的和新建成的数字管理平台和工具。

《实施计划》还指出,科学界、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政府、联合国机构和政府间组织、工商界、慈善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和海洋界青年专业人员等各类利益攸关方的积极参与,是“海洋十年”取得成功的关键。期待各方面广泛参与“海洋十年”这场海洋科学行动,为全球海洋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