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自然资源部与厦门市政府将共建海洋国际合作中心二○二○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

2020-11-26 18:0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鄂歆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23日,以“海洋、健康与可持续:开启蓝色发展新航程”为主题,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海洋发展大会召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作主旨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以视频形式致辞。厦门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强、副市长黄燕添主持会议。

王宏在讲话中表示,要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与海为善、与海为伴,系统地拓展对海洋的认知,确保海洋的安全、健康和可持续。要继续深耕蓝色合作,继续巩固和发展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为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蓝色活力”。同时,要持续打造厦门国际海洋周这一重要平台,在合作广度、交流深度、创新力度上再上新台阶,在新发展格局当中,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贡献新的“蓝色动能”,为落实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提供“蓝色支撑”和“蓝色保障”。

会上,自然资源部与厦门市政府举行合作共建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协议明确,双方将通过整合在厦海洋国际合作资源,把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打造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加强海洋国际合作机制建设,积极引领区域海洋可持续发展;策划组织实施海洋国际合作计划和项目,提升国际合作能力和水平;提供海洋合作公共产品,增强在区域海洋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引导力。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以“联合国‘海洋十年’与中国行动初步设想”为题发言。9名国际组织及“海丝”沿线国家代表通过视频参会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等4名代表在现场分享了海洋发展新思路。

大会有力推动了厦门市海洋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会前共落实签约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约355亿元。大会选取了25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集中签约。大会还发布了《厦门市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并宣布拟成立厦门市海洋发展委员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