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际动态

海洋一号C/D卫星监测显 南极布伦特冰架断裂 新冰山约1300平方公里

2021-03-04 09:5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建强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6日,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在整理分析海洋一号C/D卫星海岸带成像仪获取的南极区域时序图像发现,南极布伦特冰架发生断裂,形成的新冰山约1300平方公里。

早在2月9日,遥感图像上已经显示:南极布伦特冰架北侧新增了一条长约55公里冰裂缝,最宽处约400米。原有的两条冰裂缝(冰裂缝A、万圣节裂缝)继续存在。这是我国首次用国产卫星监测到布伦特冰架上新增的冰裂缝。

南极冰架上出现越来越多的裂缝,是当前海洋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之一,受到各界关注。大型冰架的崩塌、脱离冰架后的冰山的漂移与消融,将影响冰架的稳定性、海洋生态系统、海上航行安全、冰海相互作用、海平面变化,改变物质平衡,以及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2018年12月到2021年2月,海洋一号C/D卫星海岸带成像仪对布伦特冰架进行了120余次监测。虽然受云的影响有效数据只有20多次,但仍可从有效数据分析发现新增的冰裂缝状态与变化过程。

事实上,新的冰裂缝在2018年12月7日的图像上就存在,但不是很明显,其长度约为5.8公里。在2019年2月19日图像上显示为8.3公里。在2019年10月29日图像上显示为10公里。在2020年9月21日图像上显示为14公里,裂缝清晰明显,其最宽处达到150米。在2020年12月7日图像上显示裂缝长度为21公里。在2020年12月22日图像上显示裂缝长度为35公里,但裂缝不明显,可能有积雪覆盖。在2021年2月9日图像上显示裂缝长度为55公里,裂缝清晰明显,最宽处约400米。2021年2月15日图像上显示裂缝向北进一步延长。

2021年2月26日,遥感图像显示冰架裂缝已经变成了水道,也就是说,冰架发生断裂,形成新的冰山。2021年2月27日图像上显示水道进一步加宽,最宽处已达3.5公里。经量算分离的冰山约1300平方公里。

数据分析判断,随着时间的增加,冰架上的裂缝陆续变化,但各自的变化速度各时期不一,近期此区域变化相对较快,使得北部的冰裂缝最终变成了水道,大的冰山形成脱离冰架并开始漂移。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将继续通过卫星观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