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第七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召开

2021-10-28 16:5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第七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召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代表泼恩斯里·苏坦那鲁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论坛以“共绘联合国‘海洋十年’合作蓝图,深化中国—东南亚国家蓝色伙伴关系”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菲律宾、缅甸、新加坡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专家学者27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东亚海洋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和北海市政府的代表作了主旨报告。论坛设置了“海洋与气候观测、预测与减灾服务”“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海洋地质过程与减灾”“海洋政策与海洋管理”4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海洋十年”倡议、深化海洋务实合作展开交流研讨。
王宏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伙伴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海洋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到深,走过了一条不断增强互信、不断拓展合作的道路。围绕下一步合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营造开放合作共赢的氛围,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把各方共处的这片海域真正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二是进一步拓展对海洋的认知,特别是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框架下,共同推动海洋科学变革,使科研成果成为完善海洋治理、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解决方案和政策工具,并为本地区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三是进一步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模式,通过政策交流、经验分享、联合研究、技术转让、示范项目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合作,更好地维护海洋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泼恩斯里·苏坦那鲁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已发展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分享应对海洋资源和环境危机有关知识和经验的重要平台。海洋生态系统对于维持和提升东南亚国家海岸带居民的生计至关重要。目前海洋面临着生境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等问题,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海洋资源和生境退化等问题。
黄世勇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是中国离东盟最近的出海口。未来,广西愿与东南亚国家共同推进海洋各领域全方位合作,促进广西与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一是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推动海洋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促进蓝色经济繁荣发展。三是增进人文交流互鉴,形成多元化的交流格局。
本届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四海洋研究所,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带资源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共同承办。首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同期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