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濒危海龟亟待加强保护

2021-11-11 08:0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鄂歆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亚太地区被认为是海龟灭绝风险最大的地区。今年9月,《亚太地区海龟保护的价值》(Money Talks - The Value of Conserving Marine Turtles in Asia-Pacific)由世界自然基金会澳大利亚分会出版。该报告指出,全球海龟数量正在下降,尤其是在亚太地区。海龟捕捞、贸易带来的不可持续的经济收入,是海龟面临的最大生存威胁之一。

该报告介绍了全球海龟的生存状况以及面临的多种威胁,分析了海龟和生态系统的价值,以及社会愿意投放多少资源以保护海龟。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海洋项目专家顾问杨松颖告诉本报记者,保护海龟种群也能给社会带来经济效益,了解海龟灭绝对生态系统、人类福祉造成的损失,有助于加大对海龟种群的保护力度和资金投入。

亚太地区是海龟灭绝风险最大的地区

海龟分布在140多个国家的沿海水域。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海龟物种被划分为易危物种(红海龟、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濒危物种(绿海龟)或极度濒危物种(肯氏丽龟和玳瑁)。

海龟面临的人为威胁多种多样,包括商业和娱乐渔具造成的伤害,海龟和海龟蛋的直接捕猎、使用和交易,船只撞击,筑巢栖息地的丧失或改变,觅食栖息地的退化,吞食海洋废弃物或被缠绕,海洋污染尤其是塑料污染、海洋酸化和气候变化。部分国家禁止捕杀海龟,而其他国家则在法律上允许捕捞海龟及其卵。非法捕捞也对海龟构成威胁。

报告指出,海龟的种群生存趋势因海龟种类、区域和筑巢种群而异。有关研究在区域管理单元(RMU,即科学家根据生物地理数据,将海龟种群分布地区划分为空间单元)层面上对海龟面临的风险和威胁进行了全球评估。评估结果显示,10个区域需要最紧急的保护干预,分别为:北大西洋、东大西洋、地中海、加勒比区域、西南大西洋、南亚、澳大拉西亚(大洋洲的一个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邻近的太平洋岛屿)、西印度洋、东太平洋、太平洋岛屿。这10个区域包括了世界一半以上的玳瑁RMU、大约40%的绿海龟RMU和所有棱皮龟RMU。

根据评估,澳大拉西亚地区被归类为高风险和高威胁地区。与所有其他海洋盆地相比,澳大拉西亚的太平洋盆地的海龟面临的生存风险最高。

82%的家庭支持海龟保护

报告于2020年3月31日至8月10日发起了一项全球家庭调查,通过在线平台调查每个家庭对于海龟保护的支付意愿。调查对象侧重于亚太地区的中国、斐济、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共收到80多个国家7765个家庭的调查信息。调查结果显示,高比例的家庭对海龟保护有着积极的支付意愿,并且愿意支付的金额相当可观。

报告指出,在整个亚太地区,82%的家庭愿意支付款项,以防止海龟数量下降和物种灭绝。根据调查结果,家庭支付意愿的中位数为每户每年79美元(约合505.67元人民币)。

该值与全球家庭对珊瑚和哺乳动物物种保护的支付愿意值相当,但低于亚洲象等物种。报告保守估计了整个亚太地区的家庭支付意愿值:每年约457亿美元(约合2927.085亿元人民币),这是亚太地区5.76亿个家庭为确保海龟数量稳定或增加所需支付的价值。报告指出,这似乎是一个大数目,但仅相当于该地区家庭总收入的0.2%。

杨松颖告诉本报记者,该估算结果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仍传达了公众对海龟保护的普遍支持态度。它为决策者提供了强有力的理由,以加强立法保护,并为保护海龟划拨更多的资金。

公众认为政府对保护海龟负有首要责任

通过情景分析,报告估算了政策不作为(即海龟数量持续下降,两个海归物种灭绝)与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海龟数量增加,没有物种灭绝)导致的经济效益的变化。

据估计,每年因不采取行动而造成的经济效益损失约为396亿美元(约合2536.38亿元人民币),而采取政策行动,管理和保护海龟带来的经济效益约为每年546亿美元(约合3497.13亿元人民币)。

研究表明,投资保护海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海龟灭绝将导致巨大的经济成本。海龟的生态价值也大大超过了捕捞海龟肉和其他产品的经济效益。海龟数量的增加将大大提高亚太地区社会的经济效益。

该研究还探讨了公众对海龟保护计划设计的偏好。结果显示,调查对象认为政府对保护海龟负有首要责任。公众在海龟保护政策行动方面,偏向支持保护关键海龟栖息地、加强环境立法和雇用海龟巡护员。

杨松颖介绍,未来海龟保护的研究方向包括:我们如何“抓住”公众的支付意愿以资助海龟保护?保护海龟的社会影响是什么,特别是对于依赖海龟捕捞生存的沿海社区?如何招募海龟保护工作者?

独家稿件声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