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海洋三所:科技创新再出发

2020-03-27 17:3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2020年度业务与党建工作会议召开。海洋三所所长蔡锋总结了2019年主要工作成绩,并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海洋三所党委书记吴日升对2020年度党建工作做出部署。

2019年科研成果丰硕

五大平台项目取得新突破,一批以野外观测台站为标志的重要科研平台获批建设,积极参与海洋战略规划制定与实施,主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务实推进国际合作交流……2019年,海洋三所在基础研究、服务自然资源部核心职责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全年各项指标均为历史最好。2019年度,海洋三所新签订纵向任务185项、横向任务341项,新增产业研发类任务53项。

科技成果丰硕。2019年,海洋三所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全年共发表论文243篇,其中《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172篇;出版专著6部;申请专利23项,授权15项。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

在专项任务方面,海洋三所将组织实施2020年新专项的7个专项调查航次和南海珊瑚礁调查工作,稳步推进“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海洋生物化学、海洋声学等5项成果集成工作任务的实施,为专项总体验收奠定基础。

在极地考察方面,海洋三所将积极参与“极地业务化监测”“南极调查专项”等极地生物多样性和评价等工作,组织参加中国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和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

在大洋科考领域,海洋三所将推进由其牵头的大洋专项2项研究项目实施和中国大洋样品馆(生物分馆)筹建工作;组织参加中国大洋59航次科学考察;积极参与“蛟龙探海”“深海环境安全”等重大工程/专项建设策划立项。

在国际合作方面,海洋三所将进一步巩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深化与南亚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合作,推动与密克罗尼西亚、斐济等南太平洋岛屿国家的合作,开拓与非洲埃及、摩洛哥等国家的合作,力争建立1~2个海洋环境保障支点。

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海洋三所将重点围绕自然资源主责主业,凝练相关学科领域关键科学理论和核心技术,聚焦自然资源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充分发挥好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凝聚高端创新人才、承担重大创新任务和实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高地作用,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通发展,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推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海洋三所将发挥在深海微生物等海洋生物资源方面的优势,开发出应用于生物医药、健康养殖、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系列新产品,在未来3年内实现2~3项产品市场转化。继续加快建设以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发掘、储藏和可持续利用为制高点的研究创新平台,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与生物制品研究发展中心”落户厦门。

今年,海洋三所将组织科研人员与企业合作,加大科技特派员的派驻,把科技服务直接应用在企业生产第一线。共同策划重大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多方申请项目研发经费,为产业技术研发工作不断提供创新成果和新技术。此外,海洋三所还将做好在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发挥已建成平台的作用,建立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技术体系,提升海洋三所为海洋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的能力。

落实科技体制改革要求

按照科技部《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和自然资源部有关文件要求,海洋三所今年将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到实处。

继续深入推动科研管理“放管服”,优化管理模式,强化为科研人员服务。建设“采购管理平台”,实现采购、签订合同以及维修维护、报废报损等管理全流程电子信息化。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推动海洋三所章程的制定,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科研院所管理制度。

今年,海洋三所将继续发扬重视人才培养的传统,多措并举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加强海洋科技工作人才保障。

继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等办法。海洋三所将修订完善《岗位聘任实施办法(试行)》《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为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做好制度保障,并加强职工考评制度和岗位聘任管理工作,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

优化人才结构,保障科研用人需要。海洋三所今年将加大博士后科研人员的招收力度,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工作。加强研究生教育及硕士点建设工作,促进海洋三所学科建设和青年人才的培养。继续推进与高校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不断提升联培生培养质量,促进海洋三所与各高校的战略合作关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