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南海区探索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主要海洋产业稳步增长、粤港澳经济合作进程提速

2020-07-09 17:4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宁 李宁 谢凡 张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了解到,2019年,南海区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海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海洋产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粤港澳区域海洋经济合作进程提速。据初步估算,2019年度南海区海洋生产总值为2.4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名义增长9.27%,占南海区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18.21%

主要产业稳步增长

2019年,南海区主要海洋产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全年实现增加值8393亿元,较上年增长8.61%。其中,南海区优势产业包括海洋渔业、海洋化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分别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95%10.05%11.66%49.91%

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为2105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3%。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生产总值为166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35%。海南省海洋生产总值为171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6%

2019年,南海区滨海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海洋旅游业增加值为4189亿元,较2018上升了9.75%

近年来,南海区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发展迅速。2019年,南海区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产业增加值8亿元,较上年增长33.33%

近年来,广东、广西、海南等大力支持海上风电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发展,相继制定了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2019年,南海区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产业增加值为23亿元,较2018年上升了7.98%

区域合作明显加速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以来,粤港澳区域海洋经济合作进程明显加速。

去年7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分工落实省重点支持的六大海洋产业。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务实举措,为南海区海洋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相关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此外,广西还出台了全国首个发展向海经济政策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提出了立足海洋资源优势、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陆海经济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海洋强区建设等发展目标。据统计,2019年,广西科研院所获批或实施涉海国家级科技项目63个,获批或实施涉海省部级科技项目150个,获得涉海专利授权94项,北海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完成投资9.03亿元。

20196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把海南打造成“国际游艇旅游消费胜地”。截至去年底,海南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成果显著,试点任务实施率达97%,全年发布6批建设项目共71项制度创新案例,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将围绕5个方面推动南海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动自然资源管理与海洋经济工作融合。结合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南海区海洋自然资源家底;将海洋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监测工作与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有机结合;探索海洋经济与自然资源协调发展的路径,推动南海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夯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完善海洋经济基础信息,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推动建立跨部门跨地区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会商制度;推动市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全面铺开,推进落实南海区重点涉海企业联系制度;扎实开展海区海洋经济发展政策、国家区域战略、相关规划的实施情况评估;积极推动建立海洋产业协会商会,发挥行业协会在推动区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与引导。进一步培育富有创新性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企业,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参与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制定和标准修订;积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海洋经济发展,加快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四是进一步完善南海区海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利用好广东省海洋创新联盟平台,关注海洋经济和海洋自然资源管理重点和热点问题;总结提炼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通过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海洋经济研究合作。

五是进一步推进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合作。优化海洋产业布局,构建跨区域的现代海洋产业合作体系;引导涉海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建立境外生产、营销和服务网络;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交流平台,推动海洋产业对外合作;依托海外港口支点建设,通过产业园区共建、友好城市协作等多种形式建立合作关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