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广东启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行动

2020-08-21 18:2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粤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行动安排。

据介绍,广东大陆海岸线全长4114千米,海域总面积42万平方千米,海洋资源条件优越,开发利用活动密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任务繁重。2016~2019年,广东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分别达到85.2%、81.5%、79.3%、87.2%,平均水平达到83.3%,总体水质保持良好。据今年上半年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省近岸海域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0.0%,处于5年来最好水平。

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国森介绍,虽然广东省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但是珠江口、汕头港、湛江港等海域和局部海湾仍然存在水质污染情况。8月1日,广东省相关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行动方案》,旨在做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深入调查广东省重点海域污染情况,严厉打击污染物排海、海洋倾废、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的违法行为。联合行动以改善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作为目标,以近岸海域水质达标作为主要任务,以广东省52个国考点位中不达标的海域作为重点,设有5项主要任务。

具体而言,在加强重点海域污染排查方面,将开展52个国考点位监测,掌握海域水环境质量状况,摸清海域污染的主要来源,梳理重点管控目标和重点查处对象;在强化入海排污监管方面,将开展对未排查的有居民海岛入海排污口的排查,对新发现的56个疑似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进行核实,严厉查处非法设置和违法排放污染物入海排污口;在严格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方面,将监督检查各单位落实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关情况,重点查处围填海、港口码头建设、疏浚工程、采砂等工程建设项目;在严厉查处违法倾倒废弃物行为方面,将打击未经批准倾倒和不按批准要求倾倒的违法行为,从严打击生活垃圾海上处置违法行为,对“海漂垃圾”进行监视监控;在严格管控船舶污染物排放方面,将重点检查船舶污染物、废弃物、生活垃圾及压舱水排放处置和防污设备配备情况,防范石油类等危险品船舶运输发生海上污染事故。

何国森表示,行动期间,陆上执法力量将根据海上巡航安排,对巡查海域沿岸排污口、涉海工程、港口码头同步开展执法检查。联合行动分粤中、粤东、粤西3个片区实施。粤中片区以珠江口海域为重点,计划8月下旬开展;粤东片区以汕头港海域为重点,计划10月中旬开展;粤西片区以湛江港海域为重点,计划11月上旬开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