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提高监测能力水平 服务防灾减灾管理

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现场比测在广州举办

2020-10-23 16:0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2020年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赤潮生物种类鉴定和数量分析”现场比测与技术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联合南海环境监测中心、南海标准计量中心组织,来自自然资源部和山东省、福建省的11家监测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现场比测与技术交流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落实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2020年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质量管理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国海洋赤潮灾害预警监测质量控制,提高各赤潮灾害预警监测单位的赤潮监测能力水平,保证赤潮灾害预警监测结果的准确性,更好地为海洋防灾减灾管理提供支撑。

1011日,在南海环境监测中心,组织方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样品制备情况、活动日程安排、比测规则及注意事项,展示了比测样品的分样流程。随后各代表队抽取了比测实验室和比测样品编号并完成了设备调试和准备。1012日上午,比测人员接收核实样品后,在规定时间内对比测样品进行鉴定分析并将比测结果、比测样品及资料提交组织方核查封存。1012日下午,专家组对比测结果进行分析研判,确定比测成绩。

1013日,比测颁奖仪式在南海标准计量中心举行。本次比测活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汕尾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并列获得一等奖。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自然资源部南海局有关负责人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一场“赤潮生物种类鉴定与数量分析”技术交流活动以“现场﹢视频直播”形式展开。在南海标准计量中心主会场,天津科技大学孙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扬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顾海峰研究员、南海环境监测中心董燕红研究员分别围绕“有害藻华微藻鉴定计量常用方法”“中国近海的有害甲藻赤潮”“中国近海常见浮游硅藻”“赤潮生物采样鉴定分析过程注意事项及思考”等4方面内容与参加比测单位及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其他单位技术人员线上聆听了专家报告。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为保证比测的公平公正和顺利实施,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从6月至今,做了充分的筹备工作。6月初启动实施方案研究制订;7月在广州召开了比测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自然资源部三个海区局相关专家对比测样品的制备、比测结果的判定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8~9月组织采集制备比测样品。本次比测邀请5名国内海洋质量管理和赤潮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强有力的专家组,为活动提供全程技术支撑。比测前1天,主办方与协办方技术人员和专家组从封存的4个母样中随机抽取一个比测母样,现场分样、现场鉴定、现场封存。监督组对比测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对比测人员操作规范性及比测过程中的其他事项进行记录和监督管理。在结果判定环节,专家组对每家单位提交的比测结果进行交叉审核、多次核对。另外,组织方还专门为本次比测设计了分样器,实现1个母样同时分出12个子样,避免了人工操作及机械力对样品的破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样品的均匀性,从而确保比测更加公平。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赤潮生物种类鉴定和数量分析”现场比测与技术交流活动圆满落幕。专家组认为,参加本次比测的海洋监测技术人员工作态度严谨、操作熟练、鉴定准确率高,业务技能强,体现出了海洋赤潮监测“国家队”的能力水平。

孙军说:“我国目前赤潮灾害控制得比较好,暴发的频次逐渐降低,除了公众生态环保意识的提升和科学技术进步等原因外,关键在于我们国家对赤潮的控制逐渐采取生态适应性管理策略,加大了生态环境过程的监测和调查力度,更加深入研究和了解了自然变化过程,尤其是通过研究能够确定造成灾害的原因生物物种。尽管目前最新的科学技术可以协助改进原因生物物种的鉴定和辨识方式,但依然还离不开专业技术人员的人工识别,因此在生物物种鉴定工作中,技术人员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性,这就对生物鉴定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赤潮生物种类鉴定和数量分析现场比测,对我国海洋监测机构相关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既是一次检验,更是一次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珠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彭亚兰第一次参加现场比测,她说:“参加现场比测既能检验各单位监测技术能力和水平,也为监测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赤潮生物监测能力,需要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通过这样的活动,有助于赤潮监测人员鉴定知识的积累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更好地服务赤潮应急监测任务。此外,由于目前赤潮监测主要依靠光学显微镜进行人工识别,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和标准化的分类鉴定依据对赤潮监测意义重大。只有全国各相关单位均采用标准化的分类依据和规范化的操作流程,才能使获得的监测数据真实反映海区赤潮情况。”

其他单位的参加人员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互相交流,更好地为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贡献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负责人表示,质量是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质量工作机构,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推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高质量发展、支撑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亚涛 余嘉萱 肖瑜璋 梁嘉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