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万山群岛:“湾区门户”点绿成“金”

2020-09-11 16:3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鲸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珠江口以南,105个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地分布在4537平方公里的南海碧波上,就像一把洒落在南海上的珍珠。这里东邻香港、西接澳门,聚集了6条国际著名水道,是珠三角乃至华南通向世界的咽喉要道。这里海岛资源优越,优良港湾众多,自然风光独特,渔业资源丰富,是享有盛誉的风景旅游区。这里就是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万山区”)。

万山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门户,拥有独一无二的战略区位。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万山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海岛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融并进、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一幅美丽海岛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坚持生态立区,恪守“生态底线”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万山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一笔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也是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书写发展新篇章,万山不仅要当生态资源禀赋的“幸运儿”,更要当绿色发展的“优等生”。

万山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山区一直坚定不移地走高端化、生态型、内涵式发展道路,确保经济发展与资源开发、产业培育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制定单岛保护利用规划和区域用岛规划,严格规定海岛开发用途、开发区域、开发程度及保护措施。全面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严格环境评估,对项目准入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设立“负面清单”,严禁不符合产业导向、易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上岛。坚持科学集约用岛,编制海岛规划导则,采取大疏大密的空间发展策略,不断优化提升临山滨海空间,严格控制海岛建筑体量、形式、色彩及材质,分片区制定建筑高度、退让、间距等具体控制要求,打造海岛特色风貌,促进海岛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

万山群岛自然禀赋优异,为更好地保护这些大自然的“馈赠”,万山区设立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庙湾珊瑚市级自然保护区。3个保护区面积占万山区海域面积15.14%,陆域面积25.86%,为健康的海洋环境提供了“围栏”,为珍稀物种生存发展提供了“庇护所”。

实施生态工程,留住“绿水青山”

万山群岛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繁华之侧,素有“海上秘境”之称。在东澳岛,乘观光车沿山路上行,视野逐渐开阔,蓝天白云,海风习习。岛上植被茂盛、树木婆娑。很难想象,4年前这里还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场。

为加强海岛生态承载力,确保海岛发展沿着“绿色轨道”持续推进,近年来万山区加快实施一批生态工程,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实现海岛环境品质和生态水平的全面提升。海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就是其中一大亮点。

万山区全面启动了存量垃圾治理工作,采取“全部清挖外运处理﹢原地复绿”模式,对各岛历史垃圾堆场实施生态整治。2014年,覆盖桂山岛、外伶仃岛、东澳岛、大万山岛的海岛生活垃圾离岛无害化处理系统建成投产,海岛生活垃圾全部经压缩打包装船,运回珠海市区进行无害化处理,极大地提升改善了海岛的生活、旅游环境,实现了海岛生活垃圾从“在岛简易堆填”到“外运无害化处理”的重大跨越,各岛原填埋生活垃圾的垃圾堆场全部关停。

万山区还积极探索垃圾在岛处理的新工艺、新技术,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及在岛处理试点工作,推动海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构建符合海岛实际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实施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和垃圾堆场封场整治工程项目是国内首个小型离岛环境工程项目,在保护海岛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开创了小型离岛生态工程建设先河。

打造绿色产业,赢得“金山银山”

金秋时节,开海后的万山群岛海岛旅游迎来一年中的旺季。

近年来,万山区海岛旅游业发展迅猛。在借力“绿水青山”,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万山区找到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突破口——按照“高端、绿色、低碳”的发展思路,构建以海洋旅游业为核心产业的绿色产业组合体系。

近年来,万山区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使万山群岛成为一张闪亮的“湾区名片”。

目前,万山区海岛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不断提升,游客数量逐年稳步增长,海岛旅游综合收入近几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以上,“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

发展清洁能源,呵护“碧海蓝天”

在伶仃洋海域,31台银白色风机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一望无垠的洋面上。这里是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桂山海上风电场。

受海岛特殊地理位置条件影响,万山众多海岛一直没有连接大陆电网,海岛供电长期依靠柴油机组发电解决,发电量小、成本高,且易导致环境问题。不少大项目也因为用电问题无法在岛上落地,用电难、用电贵等问题长期制约着海岛经济发展。为此,万山将突破口瞄准新能源,积极推动节能环保和低碳建设。2018年,桂山海上风电场项目及陆岛海底电缆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桂山岛、东澳岛、大万山岛与陆地主电网连接,为海岛提供持续稳定、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

万山区还积极开发太阳能、波浪能等生态能源,有效缓解海岛电力短缺形势,逐步构建以绿色能源为主的海岛能源供给结构。通过多年的建设,海岛道路和公共照明设施已经逐步实现太阳能、风能、LED等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在东澳岛和桂山岛建成了风、光、柴、储多能互补的一体化智能微电网,进一步优化了海岛电力供给模式。

建设美丽渔村,擦亮“生态底色”

背靠青山,听林间鸟鸣;面朝大海,看潮起潮落。在桂山岛桂海村的半山腰,有一处别致的民宿,由当地渔民自建自住的石头民宅改建而成。

作为桂山岛“美丽渔村”试点项目,精品民宿建设既保留了原来渔村的风貌特色,又升级了渔村旅游品位,实现了开发和保护的平衡。近年来,万山区努力推进美丽渔村建设,不断改善提升海岛生态环境及海岛居住条件、产业发展环境,擦亮海岛“生态底色”。

万山区深入开展美化绿化建设,组织编制海岛宜生植物目录,在各主要海岛大规模种植季节性开花植物,以规模化花卉色彩的视觉冲击效果,改变海岛色调单一的局面,营造色彩缤纷的景观环境和一岛一品、各具特色的景观格局。在海岛渔村更新改造和高端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坚持不破坏原始环境风貌,注重将自然生态、文化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在延续原始渔村风情的同时,完善现代化配套设施,使海岛焕发出新的魅力。构建海岛慢行系统,将绿道网建设作为提升海岛景观环境、提高海岛旅游品质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广海岛绿色节能建筑,大型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

“绿水青山”是万山的“金山银山”,生态优势是万山的根本优势。回望过去,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水更清、山更绿、湾更美、岛更丽。

延伸阅读

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的前身是珠海万山管理区。1988年,珠海市委、市政府设立万山管理区。1998年,广东省政府实施全省“海洋综合开发战略”,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应运而生,成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

万山区下辖桂山镇、担杆镇、万山镇3个建制镇7个行政村,区内海域面积约4567.2平方千米,拥有大小岛屿105个,主要岛屿有桂山岛、东澳岛、大万山岛、小万山岛、外伶仃岛等,海岛陆地总面积达80多平方千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