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4日16时]:4月15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2:4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8:40前后。广西近岸为0.4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5-1.5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4.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全国政协委员蒋兴伟建议:加快推进我国新型海洋卫星发展。

2021-03-10 11:2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型海洋卫星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绿色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建议,加快推进高轨海洋观测、海洋激光雷达以及高分辨率海流观测等新型海洋卫星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天基海洋观测体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海洋卫星已形成全球海洋水色、海洋动力环境和海洋监视监测三大系列,业务化组网观测能力初步形成。

蒋兴伟表示,新型海洋卫星一方面能补齐关键海洋环境参数无法获取的短板,大力提高空间海洋信息获取能力;另一方面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夯实我国海洋遥感技术国际先进地位。为此,他建议,加快高轨海洋观测、海洋激光雷达以及高分辨率海流观测等新型海洋卫星工程立项。高轨海洋观测卫星、海洋激光雷达卫星和高分辨率海流观测卫星已通过国家专项和相关研究课题开展了关键技术预研,为卫星立项奠定了基础。此外,自然资源、防灾减灾、气象、水利、交通等领域对大范围覆盖、高分辨率、高时效的海洋遥感数据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蒋兴伟提出,要加快智慧海洋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引领,推进海洋遥感数据增值服务快速发展。高轨海洋观测、海洋激光雷达以及高分辨率海流观测等新型海洋卫星的遥感数据,与业务化组网海洋卫星数据及其他海洋观测数据共同成为海洋大数据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智慧海洋等数字化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内容,是海洋产业的生产要素从资源型到数据型转化的关键助力。

针对人才队伍建设,蒋兴伟建议,应加快制定海洋人才发展规划、人才奖励机制和政策措施,统筹国家海洋领域科研院所、业务机构和涉海院校的力量,着力推动海洋事业发展需求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同时也为我国海洋遥感技术发展培养领军人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