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荒岛之上守护“神话之鸟”

2021-05-06 11:3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快来看,有2只凤头燕鸥落地了。”4月20日20时左右,浙江象山韭山列岛某荒岛的监测营地里,浙江自然博物院工作人员严志文兴奋地指着视频监控中的招引保育场地招呼大家。当天,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一轮“神话之鸟”招引保育正式启动。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浙江自然博物院专家及志愿者一行上岛,完善招引场地、放置假鸟模型、试播燕鸥繁殖期求偶的叫声……吸引燕鸥来此繁殖。

屏幕上,“鸟场”内2只大凤头燕鸥正在踱步。护鸟志愿者施悦虹和兰佳怡惊喜不已:“没想到驻岛第一天,就有燕鸥现身,太开心了。”作为今年首批海岛鸟类监测员,施悦虹和兰佳怡将驻扎荒岛2个月,守护中华凤头燕鸥。

中华凤头燕鸥被称为“神话之鸟”,目前全球种群数量不超过150只,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021年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与“国宝”大熊猫同等级。

据悉,中华凤头燕鸥一般混在大凤头燕鸥群里繁殖。驻岛首日,严志文和志愿者密切观测鸟场情况。4月20日晚间2只燕鸥现身后,4月21日4时~5时又有10余只燕鸥短暂停留鸟场,当天白天另有近200只的燕鸥群在岛屿周边盘旋。

“大凤头燕鸥先头部队已经到访,中华凤头燕鸥就不远啦!”严志文介绍,每年春夏的4月~8月,都是“神话之鸟”种群的招引繁殖期,项目组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24小时驻岛监测和保护。今年气温高,相比去年,象山韭山列岛的驻岛招引保育工作提前了近一周的时间。

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目前已知的5个中华凤头燕鸥繁殖地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中华凤头燕鸥繁殖地。自2013年开始实施招引与种群恢复工作以来,已成功孵化繁殖出近90只中华凤头燕鸥,约占世界上各繁殖地总量的80%。2020年7月,中华凤头燕鸥监测与保护研究基地在韭山列岛挂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