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广场

海岸带海域将开展碳中和调查试点

2021-05-19 15:51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5日,由自然资源部东海局主办、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东海区海岸带海域碳达峰碳中和调查评估与预警学术交流暨试点方案专家咨询会在上海举行。东海局副局长王锋,东海局机关相关职能处室及所属事业单位、重点实验室及成员单位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共91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邀请11名有关领域专家开展了学术交流,并对重点实验室技术团队牵头编写的《东海区海岸带海域碳达峰碳中和调查与评估试点方案》进行评议。

会议认为,纵观我国海岸带特征,东海区海洋环流最为丰富复杂,海岸带海域生态系统在碳汇方面作用尤为显著。东海局结合职能职责,率先对海洋碳达峰碳中和监督管理进行了布局,提出了有关方案,为海洋的碳达峰碳中和综合管理提出了具体技术路径。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道季、东海局海洋自然资源调查与科技处处长叶属峰、海洋二所研究员白雁分别作题为“关于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海岸带海域碳达峰碳中和——底层逻辑与内容框架思考”“海洋碳汇遥感监测和评估”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东艳、侯立军、夏建阳等作学术报告。专家们系统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国内背景、战略理论和监测评估方法。

重点实验室何彦龙博士汇报了东海区碳达峰碳中和调查、评估的总体布局以及先行试点布局,介绍了试点目标、调查内容等,提出了东海区典型生态系统碳汇的调查与评估方法,以及东海区海岸带保护修复布局。

王锋在致辞中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是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热点话题,东海区作为我国碳汇最为重要的区域,深入研究、科学推动碳中和碳达峰试点调查评估,对我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重点实验室主任蒋晓山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试点方案要充分考虑我国和东海区域生态系统特色,发挥重点实验室学科和人力资源优势,加强海岸带海域蓝碳分布特征研究,不断优化试点工作方案,扎实稳步推进相关工作,为东海区和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