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钦州: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10-12 15:3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钦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产业引领项目发力 经济发展实现“四大突破”

近日,在广西首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中船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机器声、电焊声交织响彻,一片繁忙。

“基地按照全产业链来规划和布局建设,海上风电装备配套导管架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两座10万吨级码头水工工程沉箱预制并启动安装,今年年底将完成水工主体工程,2022年建成投产,形成大型海上油气生产设施、海洋平台组块、陆地模块、海上风电导管架等设计制造能力,年钢材加工能力超过14万吨。”中船广西企划部部长易明说。

钦州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中石油、华谊、恒逸、金桂、国投、中船、中伟等北部湾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构建了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工业投资年均增长21.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8家。钦州石化园区进入全国化工园区20强,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化工园区之一。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建成华为数字小镇,获列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副中心。泰嘉、港创智睿电子信息“双龙头”齐头并进,突破“卡脖子”技术的见炬项目投产,钦州成为广西第4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的城市。

产业发展为钦州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经济发展实现四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388亿元,从全区中游水平提升到前五名,在全区第一方阵阔步前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6000美元,实现由低收入阶段向总体中等收入阶段转变;财政收入突破170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再到领跑全区的巨大进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是5年前的1.5倍,2020年增速排全区第2位。

国际门户港建设成效显著 开放发展开创新局面

9月23日晚上8时,在钦州港大榄坪港区,1至6号泊位十分繁忙,8艘集装箱货轮一字排开,6台桥吊挥动“铁臂”不间断地进行装卸作业,紧张有序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到车上或船上。“自从钦州港东航道双向通航,泊位基本不空闲,均处于高强度的装卸作业中,每天装卸量都达到1.2万至1.5万个标箱。”在码头调度室值班的负责人陈日亮边看监控屏边说。

随着钦州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钦州港货物吞量连年增长。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3亿吨,5年吞吐量超过开港运营以来前22年总和;集装箱吞吐量近400万标箱,5年增长3.2倍,增速全国领先,引领北部湾港首次进入全国沿海港口10强,钦州港首次进入全球集装箱大港百强榜单,居第47位。钦州港集装箱航线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钦州港迈入1万标箱大船时代,可通航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建成了全国唯一设在省会和计划单列市以外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广西靠泊等级最高的30万吨级油码头。

钦州开放格局也实现了战略性跃升。中马“两国双园”获得中央“中马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新战略定位。获批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钦州保税港区正式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创新实现“三区统筹”,一年来,新增企业超过1万家,“三企入钦”引资超过2000亿元。利用外资连续5年排全区前列,近2年增速排全区第1位。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成员达到39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江海宜居城”焕发新面貌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10月2日,钦州市民曾媛带孩子来到钦州老街,在苏廷有旧居参观了“感党恩·跟党走”艺术名家优秀书画作品展,随后打卡老街最美路段——中山路骑楼街,在刚开业的“钦·1934餐厅”,观看了舞狮表演、古筝演奏。今年国庆,钦州老街成为现象级的“网红点”,市民纷纷前来打卡,或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或品尝美食,一派欢乐祥和,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

钦州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启动钦州老街保护开发项目,重建平南古渡,修缮广州会馆、冯子材故居等,建成宋城墙遗址公园等32个“口袋公园”,完成82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精品红色旅游线路。钦州从“英雄城市在纸上”转为“英雄城市看得见”,让钦州文化有根有魂更有名。

钦州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滨海新城白石湖商圈连片成势,城市环路全面打通,城市建成面积接近100平方公里,成为北部湾国家级城市群的重要一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在全区率先实现国家级园林城市市县两级全覆盖。郁江调水工程建成使用,“一江两岸”环江步道全线贯通。

城市建设“绣”出新画卷,民生福祉也不断改善。钦州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超过900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60.8%,占比稳居80%以上。连续5次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钦江水质提升一个类别,新增植树造林70万亩,中华白海豚逐年增长到近300头,钦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

新建学校83所,新增学位5.7万个。率先在全区开展课后服务和假期托管,解决“接送难”“托管难”问题。新增2家三甲医院,市县公立医院全部纳入医共体,镇卫生院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比例达100%。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人均寿命从75岁提高到77.6岁,超过全国、全区平均水平。

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钦州市灵山县那隆镇那垌村,每天天刚亮,村民劳礼芳便来到自家养鸡场开始一天的工作,看着叽叽喳喳进食的鸡群,劳礼芳幸福感油然而生。

过去,劳礼芳因二女儿和三儿子先后患上重病,欠下40多万元债务。得知劳礼芳家庭情况后,灵山县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她伸出帮扶之手,提供了产业扶持资金,扶持她建立了养猪场和养鸡场。“多亏了国家政策的帮扶和社会各方面的帮助,我把债务还完了,顺利脱了贫,还买了商铺、盖了楼,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劳礼芳感激地说。

钦州市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6万贫困人口、301个贫困村全面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钦北区委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钦州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保持全区前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45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

获认定2个国家级和4个自治区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累计建成1136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总量居全区前列。灵山县武利镇汉塘村成为全国首批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广西钦州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成为广西首个跨县域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县域城镇化得到加快推进,历史性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公路密度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5%。钦州市“低成本、有产业、能保持、可推广”的乡村风貌工作模式,获得了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的肯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