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站点融合实现人大代表履职服务 “全天候”“零距离”

2021-10-19 15:1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南宁讯 (记者/乔晓莹 孟振兴)“建议出台具体的管理条例,明确执法人员,以便及时做好禁止私自焚烧垃圾行为的宣传、巡查、处置等工作。”“建议在广场、十字街头、候车亭安装烟头收集器。”……10月18日,记者在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墙壁上看到,代表们搜集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部门的处理情况列表展示,一目了然。

“这里既是代表联络站,也是基层立法联系点。驻站代表的履职成绩如何,选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青秀区人大代表、新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文坚说。

按照“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主题活动要求,新竹社区将每月10日设为“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由驻站人大代表负责接待选民、听取社情民意。从空调外机滴水到楼道乱堆杂物,从幼托机构的膳食条件到小区物业管理,群众提出的“小切口”经人大代表搜集整理后向相关部门反馈,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不少事关民生的“大问题”。

据了解,2019年,为破解地方人大工作堵点难点,让代表联系沟通“全天候”、履职服务“零距离”,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把站点建设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学习交流、提升素质、联系群众、汇聚民智、服务中心、议事解难的履职平台,有效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履职工作才能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青秀区人大代表何恩球介绍,自从有了站点融合后,居民有了表达诉求的主动权,代表们也能将更多时间放在解决问题上。

目前,全市73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全面开展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案例;1.1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点履职,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实现“一站到底”;站点建设实行标准化,各站点代表基本信息、活动信息、工作计划、代表履职情况等都统一上墙公开,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该市还通过开展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实践,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等,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城市发展,大力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等工作,在广大群众中形成了良好口碑,也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