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必须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2022-03-24 14: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既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这样的民族才能稳健从容地走向美好未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从五个方面指出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其中,“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就是一个重要方面。作为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之一,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不仅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更是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内生动力。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并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奋发有为、勇毅前行,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作为中华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精神的力量弥足珍贵。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着精神的滋养,都有赖于精神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既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形成而衍化的,也是在新中国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在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民族发展历程中、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传承中孕育发展起来的,深深扎根滋长于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里,自然贯穿渗透于国家迈向复兴的历史跋涉中,随着岁月的洗礼和时代的发展而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蕴藏着创造历史的澎湃势能,激扬着攻坚克难的进取斗志,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的国际影响逐步彰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纵览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今天的中国,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到处欣欣向荣、蓬勃向上;今天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但越是复杂时期,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重要节点,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敢于攻坚克难,越要坚定发展信心。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那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党的坚强领导,理论的清醒成熟,信仰的忠贞坚定,信念的执着坚守,制度的显著优势,发展的厚实基础,人民的拼搏奋斗,成为我们自信自强精神力量的强大源泉和充盈底气。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拿出“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气魄,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格局,不断以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担当作为,争取胜利。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实践中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凝聚起的磅礴伟力作支撑,我们就一定能毫无畏惧地面对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辟新天地、夺取新胜利,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