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把握战略性有利条件 凝聚建设壮美广西强大动力

2022-04-21 17:1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东兴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提出并阐明了我国发展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即: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对我们思考和认识新时代中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所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重大发展条件、重要时空资源以及如何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挑战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作为统一领导自治区直属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部门,必须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深刻内涵,坚定信心,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好时和势,把发展优势变成发展胜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既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科学研判,又是指引新时代新阶段继续前进的根本遵循。强调“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发展排第一位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所在,是中华巨轮破浪前行中最稳健的压舱石。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应变局开新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无可比拟的制胜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自治区直属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化政治建设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督查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机关的有效贯彻落实。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组(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读书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方式,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政治能力专题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警惕,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始终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显著优势。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找准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强化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大力推进“稳中求进攻坚年”行动,推动区直机关各单位主动融入广西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布局,紧贴部门职能,明确目标定位,科学设计载体,拿出务实举措。抓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盟运行机制落实,积极拓展机关党建服务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创新推动搭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部分省(区、市)机关党建交流平台,助推广西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彰显机关担当和党建作为。

提升服务本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为基准点,深入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活动,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区直机关十万党员能力素质大提升工程和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活动,组织开展“两优一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西勤廉榜样”“最美家庭”等评选,举办党务干部技能竞赛、岗位练兵、“行动学习进支部”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激励党员干部在广西改革创新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锻造“政治强、素质好、业务精、作风实”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铁军,以模范引领示范、以示范推动广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但我们也要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不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在各级党政机关落地生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加强廉洁教育,充分发挥“廉洁促进师”作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成果,持续纠治“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精神面貌。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动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机制,探索制定《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推动形成工委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创新机关党建综合督查方式,探索建立机关党建督查与巡视工作同推进新模式,加大对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力度。用好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