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广西日报评论员文章|且趁春风策马行——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上)

2024-02-26 08:3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春第一会,广西主题不同凡响——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开年即开干,开干即建功。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赋予广西的使命任务,为广西开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战略指引。


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做活广西高质量发展这盘棋,“棋眼”就在扩大开放上,落点就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一个指向清晰、内涵丰富的开放体系,国内国际是其宏大视野,双循环是其时代特征,市场经营便利是其主旨要义。


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决定未来。以中央《关于支持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若干措施》为引领,既要按图索骥,更需创造性落实。


行动,力在科学精准。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就是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大力提升投资、贸易、消费、资金流动、人员往来、物流畅通等便利化,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状态,贵在笃行不怠。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支持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实干实绩实效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落实,重在踏石留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不是空洞的口号,我们有目标、有要求、有政策、有举措、有责任,关键是厘清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


“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一脉相承,内容更丰富、主题更突出、谋划更长远,彰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今日之广西,党和国家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前所未有、激动人心的宏大场景前所未有、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向心力前所未有,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期望大好、机遇大好、前景大好。


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既是地域优势,也是不二选择。


经验已经证明:一个地方的发展和崛起,很大程度取决于其市场经营便利程度。纽约、伦敦、香港、深圳等地能够成为繁荣兴盛的国际大都市,无不得益于便利的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人才流动,等等。


共识愈加凝聚:仅有区位优势、地域优势,并不会必然转化为发展优势。广西要有大的发展、大的跨越、大的突破,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经营便利上有大的提升。


信心更为坚定:借助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之大势,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定能做活广西高质量发展这盘棋,把地域优势转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胜势。


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既是时代使命,也是历史传承。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国家出台相关重要文件,明确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感恩奋进新征程,牢记使命,行者方能常至。


地处开放前沿,有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的历史传承,有着改革开放拼搏多年的实践探索,有着与东盟国家合作特别是连续举办20届东博会、峰会的成功经验……镶钻成冠向未来,开放发展,广西必然“便利”。


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既是专属策略,也是施工蓝图。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广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放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我们只争朝夕。


“便利”二字,易写;实现目标,不易。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需要投资、生产制造、贸易等全方位全过程便利化,唯有解放思想,才能摆脱阻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依赖。


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要求消费、资金流动、人员往来等全方位全过程便利化,唯有创新求变,才能破除市场经营便利的机制障碍。


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期待物流畅通、政策创新、平台开放利用等全方位全过程便利化,唯有敢于探索,才能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没有一股闯劲、钻劲、拼劲,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志气、骨气,没有坚定的信心、决心、恒心,绝不可能取得成功。


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动起来!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面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加压发力,去落实、去推进、去实现。


动起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面对全新而重大的利好,把机遇抓住、把要领吃准、把政策用好。


春风浩荡,九万里风鹏正举。不负这创业时势、逐梦时势、希望时势,我们抖擞精神再出发!


报纸版面截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