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广西日报评论员文章丨咬定青山向峰登——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中)

2024-03-01 17:4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还须为秋天的丰收付出更多的努力。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广西的使命任务,是广西将区位优势、地域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胜势的不二选择。


有机遇、有前景,具体干什么?有预期、有动力,具体怎么干?有信心、有力量,具体谁来干?


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均已确定;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均已明晰。新春第一会,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部署,吹响了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冲锋号。


放眼世界,风云激荡,波澜起伏;纵观国内,千帆竞航,百舸争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容不得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起而行之,才能抓住良机,赢得未来。


抓住机遇、抓住要领、抓住政策——


善抓机遇,方能率先登顶,个人如此,一地一域、一省一区亦然;善抓要领,方会纲举目张、条理分明,事半功倍、快速制胜;善抓政策,方可做好工作,中央印发的《关于支持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若干措施》,需要我们锚定目标进入角色,去落实、去推进、去实现。


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困难和问题大胆开展“首创性”“差异性”探索,就能够打破制约开放发展的惯性思维,摆脱阻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依赖,破除影响市场经营便利的机制障碍,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凝聚合力、齐心协力、持续用力——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坚持全区“一盘棋”“一条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智慧力量,调动起各类经营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当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敢做善成。


实干成就伟业,奋斗成就梦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大道至简,干字为首。


移山填海出百里运河,开路架桥建交通枢纽。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建设者们紧张忙碌、奋战正酣;重大项目黄百铁路,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向数字要效率、要效益、要未来。边境口岸,畅通数字通道;北部湾港,强化数字赋能……抓好高效互联互通,分秒必争!


做好“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外字号”强产业大文章,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和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科技“尖锋”行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以及新一轮“千企技改”工程……做实做强现代产业,如箭在弦!


刚刚过去的2023年,广西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额达3905.1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排全国第三。其中,对东盟、澳大利亚进出口额分别增长22.8%、79.2%。持续深化同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加快布局数字贸易新赛道,让广西和外界“连”起来、“抱”起来……循环转擢贸易大盘,殊为紧迫!


推动东博会、峰会“镶钻成冠”、升级发展,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大力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两国双园”、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平台建设,全面对接RCEP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产业+要素+区域”协同开放格局……提升内外开放能级,时不我待!


过去的一年,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在全区铺开,各级干部直插现场助企纾困解难。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调查结论中,广西成为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五个省份之一。我们的努力,就是要为经营主体创造这样的便利:不仅办事容易,而且成本低廉;不仅支持到位,而且服务满意;不仅发展有利,而且未来可期;不仅竞争充分,而且公平有序;不仅宜业宜商,而且舒适惬意……优化营商环境,迫在眉睫!


看来路,路是走熟的。正是因为我们勠力同心,让今日之广西,开放环境更优,动力活力更足,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凸显,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招数诀窍,无非实干。


望前程,事是做顺的。正是因为我们咬定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这座“青山”,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才有创新创业涌流、市场活力迸发,具备了前所未有的优越条件和良好基础。同心实干,大事必成。


出征鼓点,已然擂动;奋进朝气,已然勃发;春山胜景,已然在望。


当一个个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当一个个项目成为高质量发展支撑,当一个个机遇变成发展胜势,“便利地”,将如金色阳光,普照八桂大地——


融通四海,畅联天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