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广西日报评论员文章丨登高自见万山平——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下)

2024-03-05 17: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没有等出来的壮美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辉煌。


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一步。


关键一步,内有“关键”。


工作干成与否,人是关键因素,全区各级“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认知的深度,决定飞跃的高度。能否克服思想阻力、破除观念障碍,检验着我们对重大方略要求是否学得深、悟得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一把手”务必闻令则动,学在前、冲在前、干在前,杜绝工作“卡在一把手、难在一把手、断在一把手”。


关键一步,考验能力。


能力无数种。“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等于没能力”。便利地建设,要义就是市场经营便利。“便利”给得多不多,“便利度”高不高,经营主体获得感强不强,检验着我们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关键一步,更须“准发”。


党和国家大力支持,政策红利前所未有,“良弓在手,贵在准发”。全区各级各地务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找准打开局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一子落,全局活;牵一发,动全身。”只要牢牢把握关键、持续提升能力、及时精准施策,定能在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上高效破局、畅通新路。


路,靠拼出来、闯出来、干出来。


实践表明,市场经营越便利的地方,往往开放水平越高,发展态势越好,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聚合力越强。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定要打通“任督二脉”。于广西,“内”,就是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战略……“外”,就是要深化与东盟国家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抢抓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


“桂在便利”,看准就干。对经营主体的合理需求,能干就多干一些。过去的一年,广西实有经营主体总量436.5万户,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2%以上;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可办率86.1%……企业聚合,量质齐升;广西发展,气象万千。


路,走宽了,方得便利;事,接续干,方成事业。


“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去年8月,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决定》,发出动员令。


“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今年伊始,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中央出台的《关于支持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若干措施》深入研究部署,再吹冲锋号。


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到“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不是更换频道,不是另起炉灶。内容愈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要求一如既往,精神一脉相承。


蓝图已经绘就,政策已经到位,士气已经高涨。


当执行者!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党员干部抓工作就要善执行,打开思想的“总开关”,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学经验、找差距,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为便利地建设提供强大能量。


当行动派!便利地建设是全新的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敢于在压力面前知重负重,在困难面前迎难克难,在危机面前破局开局,推动各项工作驶入新赛道、创造新局面。


当实干家!对过去不纠结、对当下不抱怨、对未来要紧行。“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我们说到做到。


真抓实干的,那就想方设法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给环境,让大家干得成、干得好、干出彩。


敢闯敢干的,那就毫不动摇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大家持续出战斗力、执行力、竞争力。


善作善成的,那就持之以恒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让大家敢挂帅、敢出征、敢争先。


“这忙那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


“上面‘瞎抓’,下面就会‘抓瞎’”;


“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


倘若对这些劝诫充耳不闻、无动于衷,会误了事业,也害了自己。


面对“便利地礼包”,企业怎么想,群众怎么看,市场怎么接?


“金融活水”如何引,“办成一件事”如何高效,“任务清单”如何落细落实?


施工图怎样吃透,施工队怎样到位,施工标兵怎样当好?


……


倘若对如是问题漠不关心、置若罔闻,将失了良机,负了人民。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再扬鞭,策马行;向峰登,万山平,“便利”风光在眼前!

9584e17356205460478ecdc6ff24d68b.jpg

报纸版面截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