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北海:擦亮向海经济的名片

2020-05-27 09:4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安海燕 易仙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铁山港,一列装载着60箱原煤的火车从这里驶向玉林。当天,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标志着该港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实现了腹地与海外的无缝对接。

对外开放,是北海这个沿海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北海市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示范任务之一。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是北海最具优势的发展基础,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既是北海发展的方向和出路,也是北海需要蹚出的一条新路。

与沿海经济强市相比,北海海洋经济发展质量和规模有待提高,海洋科技力量和创新驱动能力亟待加强。以示范市建设为契机,2018年底以来,北海市以对外开放和生态建设为抓手,持续发力,示范效应初现。

区位、机遇相互赋能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西北部湾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新增外贸航线等措施,实现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增长,增速均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一位。

港口对于城市发展的影响,远超一般基础设施。对于北海来说,港口更是发展向海洋经济、实现陆海统筹的必由之路。

港口的发展,不仅需要良好的区位条件,更需要向外的辐射和腹地经济的支撑。北海发展港口经济之初,所拥有的只有区位——北海位于北部湾东北岸,东邻粤港澳,南与海南省隔海相望,向陆可通达我国西南、中南的广阔腹地,向海可直达东盟各国沿海城市。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北海处在了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和北部湾经济圈的中心位置,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破瓶颈,补短板。近两年来,北海市首先对开放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北海市组织编制了《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确立了“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的向海发展空间格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开展多项向海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北海港口岸正式扩大开放。龙港新区和桂台产业合作北海示范区获批设立。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成为北海首个千亿元产值的园区。北海-澳门葡语系国家产业园、玉港合作园、桂台产业合作北海示范区、蜀海川港产业合作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开放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北海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主动融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新格局,33个项目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计划。统筹推进海、陆、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大力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北海港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6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合浦至湛江高速铁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铁山港30万吨航道前期工作顺利启动,石头埠作业区1#2#泊位工程、公共执法码头工程进展顺利。

开放合作成绩斐然。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开展加工贸易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办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魅力之城”系列活动、第六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2019年北海南珠节暨北海国际珍珠展、2019年中国-东盟海洋科技研讨会、2019年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展示交流会等,展示了北海开放合作新形象。

区位与机遇的相互赋能,让北海这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在新时代不断激活新通道,打造“门户港”,传承“古丝路”历史使命。

生态、后发优势叠加

426日,北海市举办投资超百亿元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东方希望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投资达1535亿元。

“循环经济”是北海海洋产业的重要内容。众所周知,北海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保存较为完好,充分的生态环境容量,成为北海的后发优势之一。

为实现海洋生态环境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北海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取得显著成果。

近年来,北海新建了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5%。森林覆盖率达32.52%,红树林面积由2011年的3038公顷增加到2019年的4192.78公顷。制订实施了《推进生态立市行动方案》,出台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推动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的制订,对沙滩、红树林等立法保护,划定海岸线300米控制线。生态修复合浦采石场“天坑”,启动生态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保障“天蓝、水清、岸绿、滩净、岛靓、湾美”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绿色发展成为北海的独特优势和竞争力。

打造生态亮点。建设投资约22.5亿元的冯家江水环境治理项目全面铺开。对廉州湾进行清理整治和生态修复,修建亲水岸线。开展旺盛江-湖海运河-清水江水库“四乱”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推进牛尾岭水库水源地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和市备用(第二)水源建设,推进涠洲岛水库扩容工程初设。

涠洲岛海域是近年来我国大陆唯一有大型鲸类频繁活动的近岸海域。作为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物种,“鲸现涠洲”成为常见美景,是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的生动说明。

示范区建设效应显现

2019年,《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印发。北海市紧扣“四城三路两港一枢纽”向海经济布局,编制了《北海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对全市海洋经济发展进行总体布局谋划。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北海加大海洋产业精准招商力度。北海市编制出台了《北海市产业树全景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其中海洋产业重点抓好海产品加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工程装备等3个产业招商方向。全年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达800批次,洽谈项目达1400个,引进项目有330个。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在全自治区均排名第一。

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兼顾,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合作机制。2019年,北海市成功申报了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主要开展银滩中区岸线生态修复和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着力推进廉州湾综合治理项目、内港避风锚地整治项目、电建渔港水体整治清淤项目,内港一级渔港升级改造和电建渔港经济区建设。

北海市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示范市海洋生物、海洋装备等1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03亿元,取得创新技术成果转化40项,新建中试生产线32条,新立项行业及以上标准9项,新增品牌6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