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向海图强,打造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 !市海洋局扎实推进海洋事业发展综述

2020-06-05 12:38     来源:掌上防城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防城港市海洋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稳步推进各项海洋工作。

加强海洋顶层设计,为海洋事业发展筑牢基础。

         2018年8月起,市海洋局有效推动了《防城港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出台,该《条例》于2019年11月29日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是全区第一部海岸带保护方面的条例,出台后填补了我市海岸带保护立法的空白,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市海洋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机构改革和发展海洋经济两手抓,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两不误,确保思想稳定、工作不断,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刻彰显责任和担当。在改革过程中广开言路、充分论证,认真研究提出局机关及直属二层单位的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班子成员及时调整到位,人员分流整合到位,二层机构划转和移交工作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后全局工作机构运行情况良好。



拓宽科技和对外合作,打造向海经济开放新格局。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海洋局牵头组织筹办了2019中国(北部湾)海洋经济与文化旅游发展论坛。论坛于8月15日顺利举行,汇聚政、学、研、企各界人士共计600余人。


     论坛进一步宣传防城港市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了我市与周边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并为我市招商引资带来了商机。论坛推进合作共建北部湾海洋产业研究院。积极与广西科学院进行沟通和研究,促进双方合作共识,并议定合作共建协议书,并于11月19日正式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北部湾海洋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拟定了北部湾海洋产业研究院合作共建方案,明确合作架构、研究方向、工作经费等内容。北部湾海洋产业研究院的设立,将一改我市没有涉海科研院所的状况,为我市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加强用海保障及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海岸线修测工作

市海洋局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特别是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用海保障工作,2019年以来,防城港钢铁基地铁路专用线项目、防城港市京岛陆岛运输航道工程项目、防城港市蓝色海湾整治百里黄金海岸(针鱼岭大桥-怪石滩段)工程项目用海,企沙渔港经济区德城渔业码头改造工程、大龙二级渔港(一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取得海域使用权,潭油作业区进港航道工程、榕木江1-6#泊位工程,513-516#泊位工程等如火如荼开工建设。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完成,我市向海经济发展的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市海洋局作为市海洋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加强对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认真研究分析,细化目标要求,针对反馈问题涉及我市四大类18个事项制定了58条具体整改措施,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已通过自治区现场核查及自治区整改办备案审查的整改事项12个,58条整改措施已落实55条,整改措施完成率94.8%。


为加强陆海统筹,全面查清2008年以来我市海岸线主要变化,准确掌握海岸线的位置、长度、类型及开发利用现状等基本情况,为落实自然岸线保有率和实现海岸线资源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市海洋局2019年启动岸线修测工作,严格按照统一的工作流程和技术规程要求,精心组织,确保岸线修测工作顺利完成,明确海陆分界线。目前,防城港市岸线信息(初步成果数据)已全部录入系统,并于2020年3月25日将二轮成果报自治区海洋局进行审核。


突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底线。

         2019年以来,市海洋局积极开展西湾海域滩涂非法养殖整治专项行动,制定方案,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日常巡查采取宣传教育为主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西湾海域内非法养殖的蔓延态势进行了压制;专项整治根据定置养殖设施分布情况、潮汐情况人工清理与机械清理相结合,大力整治了西湾海域内各类非法养殖设施,进一步规范海域使用秩序,确保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


     认真履行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职能。扎实开展海洋生态基础监测、金滩赤潮预警监测及西湾在线浮标监测等预警监测工作,共进行了约60航次的监测调查。针对西湾海苔爆发、天堂滩藻类异常生长、巫头村贝类异常死亡等情况开展突发应急监测,有效应对突发海洋生态灾害事件。


强化海域使用管控,构建规范有序的用海秩序。

      市海洋局整合海岛巡查、岸线巡查、项目巡查等工作,进一步扩大执法覆盖面,全面加强海域使用监管的执法力度。2019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型用海执法巡查391次,立案19宗,已全部办结。强化对违法采砂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整合市、区海洋执法力量,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联合执法方式,加强对重点海域的管控;在执法中共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8宗,强制拆除非法采砂设备12个;配合防城区清理整顿无照非法经营的砂场5个,共查扣海河砂3400多立方。


     扎实做好海域使用动态监管。对15个用海项目开展了共计23次的现场监视监测,累计监测面积约420公顷。对22处疑点疑区进行现场核查,累计监测面积7.53公顷。对菠萝岭等22个海岛以及江山半岛东侧海域的海岸线进行了航拍监测,了解掌握海岛、岸线现状。


开展海洋灾害应急演练,增强海洋防灾应急能力。 

         承办了2019年广西风暴潮应急演练、2019年广西赤潮应急演练。演练活动于2019年12月6日在我市举行,防城港市海洋灾害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参加了本次演练。此次风暴潮、赤潮灾害应急演练,现场组织指挥有力、应急程序执行通畅,各相关单位配合得当,参演人员职责明确,工作流程规范,切实锻炼和提高了应对和处置风暴潮、赤潮灾害的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