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海陆统筹尽享特色风情

北海市高质量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见闻

2020-08-05 10:46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蓝永前 管林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花园式的广场,充满着渔家风情;摆着漂亮盆景的村道,曲径通幽;一栋栋拥有小花园、小院子的楼房,掩映在红花绿树中……7月23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团走进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石桥塘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北海市坚持海陆并进、统筹发展,高质量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该市一县三区财政收入均突破15亿元,进入全区前列;侨港镇、烟楼村上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名单,兴港、廉州、南康、山口、公馆、福成6个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同时,还创建了140个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城乡共同发展,使得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生活更舒心。

“我们镇没有贫困户”

华灯初上,侨港风情街人声鼎沸。“街道管理得很好,又是放心消费示范街区,我们的生意挺红火,好多客人慕名而来。”在“24栋糖水店”,年轻的黄老板正在忙着招呼客人,点单的人们排起了长队。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侨港成了著名的“深夜食堂”。“仅侨南路就有60多家以越南特色、渔家特色为主的小吃店。”镇长陈道富介绍,侨港镇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仅0.6平方公里,人口达1.8万人。

“我们一家老小25口,摇着两艘小船漂过茫茫北部湾,回到祖国。”今年73岁的侨民周胜林对40多年前的经历记忆深刻。从住大棚到公寓楼,再到4层楼房,周胜林的经历在归侨同胞中是一个普遍现象。

“我们镇已经没有贫困户了。”陈道富告诉记者,侨港镇从建镇初期仅有300多艘风帆小船,现在已成为拥有1300多艘大功率渔船的全国渔业重镇,形成泛北部湾最大的海产品交易市场,占广西交易额的70%,年鱼货交易量50多万吨、总产值达23亿元,产品远销欧美、日韩及东盟各国。2019年,侨港镇农(渔)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2016年以来,北海谋篇布局“陆海”文章,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151个,惠及全市有扶贫任务的24个乡镇(街道)的334个行政村(社区),79个贫困村分别有县“5+2”、村“3+1”特色产业;每个县区都有2-5个县级扶贫产业园;每个贫困村都有1-4个特色产业、1个有贫困户参加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以上的产业扶贫基地,符合扶持政策的贫困户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对新建大棚连片2亩以上的农户按每亩1万元标准进行奖励。”北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冯群声介绍,今年全市实施大棚果蔬产业奖励政策,目前已申报5631.32亩。

市扶贫移民局局长罗鹏介绍,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32万人,实现7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0.17%。

“我们镇到处有民宿”

“这里空气好,公共设施也很棒。”在银滩疍家小镇广场文化舞台排练的宁阿姨,退休前在河北省当老师,已经连续3年来北海度长假。

疍家小镇位于银海区银滩镇,距离国家4A级的银滩景区1.5公里,前身为北海市最大的搬迁安置区。小镇目前居住群众1500户,人口6000人,每年数万过冬人群在此居住。

疍家小镇采用涂鸦式后现代风格对主步行街进行了外立面改造,突出海洋文化,在商业上形成了以疍家海鲜美食、疍家风情住宿为主打的餐饮和住宿业态。疍家小镇管委会还通过组建综合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开展服务的优势,党员户在门口悬挂“党员志愿服务牌子”,为游客提供服务,深受“候鸟”们欢迎。

“我们这里民宿林立,已经成为‘候鸟’眷恋的第二故乡。”疍家小镇宣传干事小陈告诉记者,当地“候鸟经济”风生水起,民宿多达200多家。

“您的房间已预订好,到时凭身份证办理入住即可。”黄思婷向顾客发出确认信息。跨省团队游开放后,她变得更加忙碌。

黄思婷是石桥塘村民。她说:“石桥塘民宿没开发前,我一直在家照顾小孩,后来村里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公司合作开发民宿后,我就到公司上班,在家门口就业。”

石桥塘和疍家小镇,相距约10公里,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都积极发展民宿经济。“2019年,石桥塘世嘉宜居度假区获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超2万元。”平阳村党总支部书记林贵说,石桥塘55户村民,有49户拿自家房参与民宿开发。

作为滨海旅游胜地,近年来,北海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城市、打造“向海经济”的重大战略选择,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项目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推动“旅游+”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旅游与文体、商贸、海洋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发家致富。2019年,北海接待国内旅游者超过5200万人次,同比增长34%;旅游总消费695亿元;同比增长39%。

“我们的孩子就近上学”

“有了新学校,我们家受益非常大。”学生家长胡艳青说,原来海城区东南部的学校很少,导致周边许多适龄儿童无法就近入学。海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招收一年级8个班,“小孩就近上学,省了家长很多接送精力。”

“我们的孩子可以就近上学”这样的声音,是群众对北海解决民生难题的肯定。为解决制约教育发展问题,从2019-2021年,北海实施“330工程”,计划3年投入30亿元建设30所高品质学校。其中,2019年投入9.5亿元,新建扩建学校10所、新增学位2万个。同时,该市实施“暖心工程”项目33个,为学校解决没有热水洗澡等问题,惠及1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

在卫生健康事业方面,北海还通过实施“名医工程”,去年柔性和全职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50多名,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引进4名院士进站工作,成立名医专家工作室7个。目前,已有75批次专家团队到北海开展诊疗服务,诊疗患者1100多名、指导手术80多台,有效带动了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并在全国率先落实乡村医生“六险”保障制度,365个定点村卫生室实现医保直接结算。

“我们财政支出的76.9%用于民生领域。”北海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持续投入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快补齐群众最关切的小康短板。

在市政公共设施方面,今年北海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在去年推进总投资达25.5亿元的市政路网畅通工程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其中投资7亿多元建设改造1887条背街小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