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铁山港区:深海网箱养殖成为致富“引擎”

2020-08-14 10:0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陈传栋 黄诗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市铁山港区充分利用沿海优势,科学谋划,大力发展以金鲳鱼、石斑鱼养殖为主的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产业,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培育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蓝色引擎”。

铁山港区于2002年开始发展网箱养殖,2011年引进深海养殖网箱,并培育龙头企业北海市乃志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经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发展,目前铁山港区参与金鲳鱼等海产品养殖的大户达到305户,养殖网箱4500口,养殖面积超过32万平方米,年产金鲳鱼3万余吨,年产值达4.5亿元。

深海网箱养殖拉动蓝色经济的同时,也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助力。该区仅金鲳鱼养殖产业就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其中有300多人是贫困人口。同时引导400多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形式进行产业扶贫,入股资金1800多万元,年返红利17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4000元。龙头企业还成立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当地提供饲料销售、水产品加工、物流、劳务等岗位,吸纳富余劳动力,带领周边群众、贫困户共同致富。并根据群众的需要,开展技能扶贫,主动开放养殖基地给当地养殖户参观学习,传授养殖技术、管理经验,助力养殖户打通上游饲料采购和下游销售渠道,按不低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产品,确保农户增收。目前,合作社辐射带动80多户养殖户年平均增收6万多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