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把脉问需,海洋四所走访调研谋实招——以科技创新赋能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11 15:1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海洋四所参与的北海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冯家江岸段现状。

图为海洋四所科研人员开展红树林调查。


2019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广西将基本建成向海经济发达、陆海协同一体化、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海洋生态优良、文化先进、治理高效的海洋强区。加速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海洋科技创新。

走访相关部门,谋划加强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新举措;剖析建设难点,探索发挥海洋科技支撑作用的有效途径……近日,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四所)所长黄大吉、党委书记陈维等率调研组赴广西自然资源厅、科技厅、海洋局等部门走访调研,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举行工作座谈,共同谋划促进海洋科技创新的实招、硬招,为广西推动向海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深入调研形成合力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搞好调查研究,重在“深入”二字。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向相关部门介绍了海洋四所的基本情况、园区建设、人才队伍和学科团队情况以及下一步发展打算,积极寻找科技支撑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寻求与广西相关部门的合作。

据介绍,近年来,海洋四所作为在广西设立的首个整建制国家级海洋综合科研机构,肩负着服务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践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助力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项重要使命,聚焦支撑北部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交流合作两大中心任务,确立了“1 2N”的科技创新工作思路。“1”是开展以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为核心的科学研究;“2”是开展以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预测技术,海洋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及其智慧应用为重点的技术攻关;“N”是开展以海岸带综合治理,海洋自然资源保护、开发与修复,海洋灾害监测预警与防灾减灾,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为突破口的若干项应用服务。

在与广西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等交流时,调研组着重介绍了海洋四所承担的“北部湾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进展情况,希望进一步完善部、区共建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海洋四所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陈建军表示,海洋四所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希望海洋四所面向广西发展向海经济的重大战略需求,有效提升海洋科技水平和科研成果质量,积极参与广西“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海岸带保护修复等工作,加强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研究、继续做好“北部湾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与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加强海洋科技合作。广西自然资源厅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海洋四所建设发展,共同努力将其建成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院所。

在与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等交流时,调研组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海洋四所承担的相关科技项目进展情况,提出了打造广西海洋实验室的设想。

曹坤华表示,海洋四所落户广西北海市,极大地提升了广西海洋科技力量。广西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洋四所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共同打造广西海洋重大科技创新链。支持由海洋四所牵头,优化整合广西涉海科技力量,联合区外优质海洋科技力量,共同建设广西海洋实验室,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与广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等交流时,调研组着重介绍了海洋四所参与北海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北海市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的进展情况。

蒋和生表示,近年来,在相关部委大力支持下,北部湾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广西海洋部门将与海洋四所加强交流合作,在广西“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海洋保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更好地发挥海洋四所的科技支撑作用。希望海洋四所进一步加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以海洋产业为依托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和政策优势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落户创业。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广西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就培养打造高素质海洋人才队伍等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共识。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发展向海经济,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坚持创新和绿色两大发展理念。”黄大吉表示,向海经济是经略海洋的具体活动,是利用海洋自然资源与环境条件,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活动。在顺应海洋自然规律下,运用海洋科技力量,优化向海经济规划布局、加速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助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海洋科技助力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个主要内容。

在以海洋科技优化向海经济规划布局方面,广西要在实现经济赶超发展的同时,科学开展海洋空间规划、海洋产业或产业园区布局、城市群建设等,宜开发则开发,严禁一切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规律的经济活动。

在以海洋科技加速海洋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广西作为沿海地区的后起之秀,在创新发展中,必须坚持以提升产业质效布置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成果布局新兴产业,加快海洋高新技术引进或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发展的智能化水平。在产业选择上要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

在以海洋科技助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北部湾资源和生态环境,探索“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发展模式的转换需要科技力量的强大支撑,要在摸清北部湾海洋生态系统演变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在涉海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维的全过程中,要加强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和研究,解决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切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海洋是广西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未来所在。黄大吉表示,海洋四所将紧紧围绕三项重要使命、两大中心任务和“12N”的工作部署,为海洋科技助力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多措并举引进人才。海洋四所将采用“候鸟”“留鸟”并举的人才引进培养方式,以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为根本,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海洋科技创新奠定人才基础。

二是优化整合涉海科技力量。广西海洋科技力量弱小且分散,迫切需要在优化整合涉海科研资源的同时,引进区外优质海洋科研力量。海洋四所将积极牵头建设广西海洋实验室,打造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是以海洋科技守护北部湾的“碧海蓝天”。海洋四所将做好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高效高质完成编制任务。特别是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充分发挥海洋四所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方面的优势,展开深入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的预防或者减缓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继续做好“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等工作,为向海经济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建立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海洋四所将联合国内涉海科研单位,形成以“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为核心、步调一致地代表国家的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合作交流的新格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海洋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全方位推进面向东盟国家的海洋合作,拓展海洋科技国际合作新空间。积极践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做传播海洋生态文明的国际使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