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加快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

2020-10-20 15:5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魏 然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格局走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同环节均出现产能下降、运转不畅、链条中断等问题,国际环境不确定性陡增,第三次全球化浪潮步入深度调整阶段。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既给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带来了新机遇,也面临不少新挑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战略部署,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引领全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着力构建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决定发展格局,空间规划一体化是推进北钦防三市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布局的得失决定全局的成败,一体化能不能落实首先看空间布局的一体化能不能落实。如果空间布局一体化的目标落空了,那么北钦防合理的生产力布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融合、国土的科学利用和生态的严格保护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广西沿海就可能面临经济尚未崛起就陷入生态严重破坏的困境。因此,必须充分认识空间布局的全局意义和重要作用,积极落实空间布局的一体化。要坚持规划引领,聚焦一体化发展方向,通盘考虑、整体谋划,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发挥三市比较优势,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三市一体、城乡融合的空间发展新格局。

加快实现北部湾三港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北钦防三市都有良好的港口资源,目前在港口管理和港口功能方面已初步形成分工合作格局。但仍存在航线不够多、物流规模不够大、集聚度不够高等问题。要进一步优化三港域功能定位,强化分工合作,提升整体实力。北海港域重点发展国际邮轮、商贸和清洁型物资运输;钦州港域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着力打造国际集装箱干线港;防城港港域重点发展大宗散货和冷链集装箱运输,拓展粮食运输,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宗商品集散枢纽。目前,重点统筹推进钦州港东航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新增吞吐能力4000万吨。狠抓航运物流网络建设,深入推进与中远海运集团合作,推动航线增开加密,统筹推进北部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确定的2025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推动港口生产提质增效。构建港口运营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港口电子数据交换中心(EDI)、集装箱码头管理信息系统,推进集装箱业务办理无纸化。抓港口发展顶层设计,提升港航服务业,深入推动港口开放合作。

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

交通一体化是区域一体化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标志。目前北钦防三市的交通体系还不够完善,区域之间交通仍存在不少断点,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质量还不够高,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支撑保障能力还不够强。要统筹三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规划建设“两纵一横”骨干轨道交通网和“七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尽快打通龙门、大风江跨海大桥等关键节点,消除瓶颈断点,补齐关键短板,加快大通道、大港口、大枢纽建设,提高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路网密度,打造快捷、高效的区域交通网。

积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一个地区发展产业集群,要坚持差异化发展原则,坚持走特色之路。必须科学规划、找准优势、扬长避短,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培育和放大各自比较优势,找准每个城市的优势产业和领域,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从而形成自己的经济特色。这样每个城市才能更好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协作与分工,最终形成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和各自的产业亮点。从当前北钦防三市的实际情况来看,产业协同发展还存在不足,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产业同质化的问题,尚未形成产业链分工协作机制和错位发展格局,区域产业集群尚需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比较滞后,整体竞争力不强。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迅速做大总量、加快做优质量,工业一定要挑大梁。产业发展尤其是重大项目的布局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形式。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要紧紧围绕打造“工业树”“产业林”和“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以建设北钦防一体化七大示范园区为抓手,聚焦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及有色金属、林浆纸、食品加工、能源、装备制造七大临港优势集群,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进一步优化提升开放合作平台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这是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多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得出的重要结论。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在北钦防三市设立了一批高规格开放合作平台,对推动三市乃至全区开放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总体来看,这些平台的整体效应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要加强三市重点园区联动发展,优化和完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平台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提升平台在吸引外资、集聚产业等方面的能力。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区以及沿边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等经济区重点园区,在金融开放、跨境电商、贸易服务、科技教育、信息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抢抓国家推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机遇,统筹推进钦州综合保税区、北海综合保税区、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协同联动。深入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知名企业到北钦防三市设立区域性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机构,切实增强三市在广西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