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北海:当好助推“向海经济”领头雁

2020-12-16 10: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一望无垠的北海银滩上,低矮青翠的红树林滩涂,时常穿梭着一群白发苍苍的长者。他们在海岸线沿岸,下乡户渔民家中,亲自指导渔民生产养殖等,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北海时提出的“打造好向海经济”的榜样、助推“向海经济”发展带动渔业养殖业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以实际行动当好扶贫工作的“三员”,打好北海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当好“向海经济”脱贫攻坚的“参谋员”

    “北海市要搞向海经济,要写好北海这篇向海经济的新的篇章,老同志在招商引资这方面,也要努力继续发挥优势作用对接外地企业。”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九先在听完市情通报会后由衷地说。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海时对北海寄予了“打造好向海经济”的厚望。北海市结合老干部自身特长,积极搭建各类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的平台载体,通过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个别访谈、专题调研等方式,充分发挥老干部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听取老干部对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让老同志当好向海经济“参谋员”,为北海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为了发挥资源独特的优势,舞好海洋经济的“龙头”,北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振兴南珠产业的意见》,奋力振兴南珠产业。作为打造向海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珠产业的振兴需要老领导、老干部们献计出力。每到珍珠插核、海中放养、开贝取珠等关键时刻,老同志们都会主动到南珠生态养殖生产基地调研,针对南珠产业振兴存在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北海市农业农村局退休老专家石坚不计得失,多次深入南珠生态养殖生产基地调研,义务现场解答珍珠养殖户遇到的问题,渔民们就“珍珠养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怎样提高珍珠养殖质量和产量”等问题向石坚面对面取经,每次调研石坚都被群众团团围住,广受欢迎。

    当好“向海经济”脱贫攻坚的“服务员”

    北海市的港口一排排停靠着密密麻麻的船只,其中不乏一些传统的木船。这些木船年久受潮,很容易滋生白蚁,严重的可能导致船没人亡。为了渔民的人身安全和出海顺利,70多岁高龄的北海市知名灭蚁专家张焕伟,每天依然奔走在防治白蚁的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张焕伟先后免费到港口上为5000多条渔船做白蚁检测。北海银滩附近有一个鲤鱼池堤坝,这里的堤坝时常受到白蚁的侵蚀,但凡有闲暇时间,张焕伟都会自发驱车前往鲤鱼池堤坝,逐一查看情况排除隐患。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老专家们发挥独特的经验、技术优势,开展水产养殖等专题技能培训班,对养殖户进行专业科技指导……北海市通过开展“银发人才助力向海经济”活动,组织老专家党员定期下渔村指导贫困户生产实践,创新水产养殖,传授新理念、新技术,引导渔民向科技绿色特色养殖方向发展。近年来,老专家开展科普讲座100余场次,编写印制水产养殖资料共500余本,产生经济效益80余万元。

    当好“向海经济”脱贫攻坚的“引导员”

    广西海洋研究所老教授黎广钊,“退休不褪色”,尽自己所能为青年人才的成长贡献力量。他常常顶着烈日迎着海风,带领学生外出考察,进行实地教学讲解。他所带的学生被他这种精神感染,纷纷对他的学识和品行竖起大拇指。老党员李书友多次到铁山港区指导无公害高效生态网箱养殖,举办培训班进行向海经济持续发展培训,引导渔民可持续发展海洋养殖业。北海向海经济发展不是一代人的事情,而是一代又一代接续发展的事业。北海市离退休干部秉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理念,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在做好“向海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先驱者、实践者的同时,也在向海经济建设的道路上积极当好“引导员”,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垂范,引领下一代续写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文图由北海市委老干部局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