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推动沿海沿边经济建设,助力广西双循环新发展”

边境基层行走进防城港、钦州

2020-12-30 11:46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丁裕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8—10日,广西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调研组赴防城港市、钦州市等地开展推动沿海沿边经济建设,助力广西双循环新发展边境基层行系列活动。余南平教授一行受邀参加了本次调研。

在钦州市社科联等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调研组考察了北部湾经济开发开放和沿海沿边地区经济的最新发展情况,了解了疫情期间海陆关口的疫情防控情况,对防城港东兴市、钦州市的对外开放发展进行了更全面和更深入的了解。

东兴口岸通关货物量实现一定恢复。今年以来,广西东兴出入境有关部门不断提高通关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协助边贸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一是不断优化勤务模式,积极打造高效舒适的通关环境,对外公布服务热线电话,加强与跨境商贸企业的联络,提供一对一出入境政策咨询服务。二是实行随到随检,开辟绿色通道,实现运输抗疫物资、国际进出口商品、鲜活海鲜、现货农产品的交通工具零等待边检验放。其中,61日单日服务出入境货车830辆次,日通关车辆数创新高。

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为进一步加强政企携手合作,共谋发展,628日,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南宁举行,集中签约5个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口岸物流产业园、金融服务、旅游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综合土地开发项目,投资总额超500亿元。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基础建设日益完善。截至目前,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范围已达23平方公里,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1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30亿元,投资100亿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中盟新能源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马来西亚毛燕、榴梿等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从无到有,中小学、酒店、居民小区等城市配套日益完善,片区开发全面推开,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合作园区已初步形成。

广西钦州港加快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取得显著成果。港口吞吐量增长迅速,港航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口岸通关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初步形成。截至目前,钦州港口岸运营航线达49条,其中外贸航线29条;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品类由163个增加至191个,联通我国14个省区、全球83个国家203个港口。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与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钦州市代表部门、北部湾港务集团钦州港码头公司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经济开发开放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海洋强区建设,助推新时期中国东盟贸易合作提供了智慧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