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磅礴伟力

广西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

2021-06-02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到广西,来全州看一看湘江战役,这是我的一个心愿。这一战,在我脑海里印象是最深刻的,我也讲得最多。”4月25日上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给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党史导读课,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党史宣讲,一堂堂生动活泼的专题培训,一件件纾解民忧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理想信念注入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更大成效,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强化政治引领高标准推进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党中央的部署安排,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成立由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担任组长的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印发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问题、落实任务、推进工作。

2月27日,自治区党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中央“规定动作”,结合广西实际落细落实,特别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强化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是学好党史的一门必修课。3月17日至19日,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南宁举办。研讨班期间,自治区四家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进行专题学习。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班还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第一期党史专题培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研讨班学员紧扣学习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学习交流。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组织进行两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旗帜》等刊发多篇理论文章,充分展现学习成果、活动成效。

为了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治区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细化,下发指导性文件和通知14个。专门成立15个巡回指导组,精准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教育,及时研究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问题。

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高校、市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直属企业和两新组织、自治区直属机关4场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要求各高校突出教育、高校、青年特点,

在走“心”走“新”上下功夫,用好思政课主阵地、办好“第二课堂”、用活多元化手段,切实把党史讲活讲透;各市县要在抓实专题学习宣讲、用足用活红色资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扎实有效推进我区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在提升学习质量与效果上持续用力,推动学党史、悟思想有机融合、持续深化;区直机关要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互促,多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以干事创业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全区各地各部门在党员干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还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特别是把党史学习列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根据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特点,广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分期分批开展党史培训。

以上率下比学赶超氛围浓

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近日,《我们的国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广西音乐厅举行,拉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十场名家党课云直播”的序幕,“广西云”联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党课传向基层一线,让广大群众共听创意党课,11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我区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等系列平台,开发推出一批有深度、接地气的可视化教学资源,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

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实效的关键。自治区党委专门制定常委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各位常委同志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扎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全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构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县处级以上干部全员参与,全体共产党员全面覆盖,整个党史学习教育呈现谋划早、起步快、措施实、氛围浓、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把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抓在手上,普遍完成两个专题学习、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基本完成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的收集和梳理,并下发实施方案组织实施。

自治区直属机关各单位切实履行“走在前、作表率”责任,注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探索有效学习教育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做细为基层减负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实际成效。

全区区管高校迅速行动,统筹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改革发展、统筹校内思政教育与社会“大思政”课堂,突出青年学生这个群体,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活泼。

全区区管企业和两新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民营经济发展和两新党组织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同推动国企保值增值、做强做优结合起来,思想认识到位,推进措施有力,着力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焕发勃勃生机。

全覆盖宣讲入脑入心

3月29日,自治区党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干部、高校师生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3万余人聆听宣讲报告。

近段时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宣讲团赴各设区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校、中学等开展集中宣讲;组织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宣讲团、区直有关单位宣讲团、各市宣讲团等赴基层一线开展互动宣讲,推动形成上下结合、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格局。

钦州市组织60名精通壮语的宣讲员,运用壮汉双语向全市14个少数民族聚居镇群众宣讲党的奋斗历史;柳州市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少年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广西青年讲师团开展“百人千场”党史宣讲,开设“金牌青年讲师说”专栏,滚动播放“金牌课程”,收到良好效果。

我区还积极组织开展党史专题研究与创作,在全区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刊发理论评论文章,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组织创作杂技剧《英雄虎胆》、壮剧《苍梧之约》、主题出版物《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专题纪录片《红色丰碑》等一批文艺作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理解和系统把握。

全区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让遗址遗迹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性教育的“教师”,持续开展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发展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对工业振兴、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等作出重大部署,“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跑出“加速度”,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持续成长,呈现“速度提档、质量趋优、势头良好”的良好局面。

奋斗百年再起航,恰是风华正茂时。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