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4日16时]:4月15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2:4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8:40前后。广西近岸为0.4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5-1.5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4.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陆海联动共发展 打造物流大枢纽

防城港市积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1-06-30 16:5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防城港码头全景。 张国兴/摄

防城港—湖南怀化集装箱班列首发开通。

东兴—防城高速立交互通绿意盎然。


    3月30日,伴随着一声嘹亮的火车汽笛声,一列拉着50个铁路集装箱,满载着1200吨玉米的货运班列,从防城港缓缓驶向湖南怀化,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防城港—怀化”集装箱班列成功首发,这是继2月5日“怀化—北部湾港”下行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以来,首次开通的上行班列,将进一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海陆双通道,南向门户城。防城港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南端和西南沿边起点的交汇处、广西北部湾之滨,是中国仅有的两个沿边与沿海交汇的城市之一,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陆海交汇门户和陆路干线的关键节点,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地理战略位置极其重要。近年来,防城港全力以赴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冷链经济、保税物流、东湾物流园区建设等物流领域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断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防城港元素”“防城港品牌”。

1 .综合交通网加快形成

在防城港码头,中外巨轮云集,大型门机不停地挥动臂膀,把货物卸上码头或装上货轮,装载车、拖车、叉车来回穿梭,货物装卸一片繁忙。

防城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南端出口,是国家煤炭中转和西南地区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等大宗物资转运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该市加大投入,有力推动了港航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港口吞吐量实现快速增长,综合物流成本明显下降。

——港口结构调整优化步伐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防城港先后建成渔澫港区401号泊位和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4号泊位等7个泊位工程;新开工建设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1、2、3号泊位等6个泊位工程以及企沙港区潭油作业区进港航道工程一期、防城港钢铁基地专用码头5万吨级支线航道工程。目前,防城港共有生产性泊位1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8个、20万吨级泊位4个,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1.612亿吨。

——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完善基础设施是防城港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工作和前提条件,防城港全力推进企沙工业园区(及云约站)铁路支线、钢铁基地铁路专用线、企沙铁路支线云约站3个项目建成通车;随着G219防城峒中至东兴公路、上思至峒中高速公路、上思至防城港公路开工建设,以及防城港机场选址获国家民航局批复,将为防城港构建现代化陆海经济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物流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东湾物流园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海关、边检、海事、港口管理等口岸相关单位的“一站式”办理,引进100多家物流、金融、港航相关企业和单位;2020年,再次入选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位列广西第一。今年防城港纳入自治区“物流网”建设项目共24个,总投资312.65亿元,包括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防城港渔澫港区散货专业化中心堆场工程、中国—东盟大宗商品集散交易中心、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口岸物流产业园等项目。2021年1—5月,防城港“物流网”建设完成投资约18.01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投资指标的64.14%。

2 .港口货物吞吐量屡创新高

防城港是天然深水良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近年来,该市充分集聚资源和要素,提升集装箱货运量。

冷链经济加快发展。按照贵阳、防城港两市人民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防城港新福冷链物流公司与贵州商储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省级东盟冷链分拨中心——东盟冷链(贵阳)分拨中心部正式运营,这是继东盟冷链(重庆)分拨中心、(秦巴)分拨中心后,该市又一个投入运营的东盟冷链供应链交易平台,标志着防城港与西南友好城市合作的“两地双园”项目逐步落地见效。随着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设立、封关运营,以及防城港获批成为全国首个进境铜精矿“保税混矿”试点城市,货物中转吞吐能力节节攀升。

铁路班列规模扩大。聚焦“散改集”“海转铁”“普货+冷链”,相继开通防城港—四川自贡的粮食集装箱班列、防城港—贵州小雨谷班列、防城港站—云南读书铺站铁矿敞顶箱班列等防城港与西部城市对流班列。2021年1—5月,该市共发运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班列货物达1668.2万吨。

数据显示,2020年,防城港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2亿吨,同比增长20.1%,集装箱累计完成60.11万标箱,同比增长39.7%,创防城港历史新高,是2020年全国唯一保持货物和集装箱两位数增长的主要港口,增速位居第一。2021年1—5月,防城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061.74万吨,同比增长30.37%;集装箱累计完成28.25万标箱,同比增长36.75%。

3 .通关跑出“加速度”

5月14日,13辆装载着275吨越南火龙果、菠萝蜜和泰国榴莲的大货车,从越南芒街有序驶入中国东兴(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标志着广西又增加一条高效便捷的水果进境通道。至此,东兴口岸进口水果可通过互市区浮桥和北仑河二桥入境。

防城港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城市,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和5个边民互市贸易点。近年来,防城港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扶持冷链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进一步降低港口中介收费扶持办法,积极推动港口降费提效。2020年,共争取落实了自治区和防城港市本级冷链经济、港口物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三项扶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资金共计1825.46万元。潭油作业区进港航道工程一期获批交通部2.14亿元的补助资金、2000万元的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和8000万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

下一步,防城港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照新发展阶段广西“四个新”总要求,持续提升港口设施能力,深入开展提效降费优服行动,进一步优化口岸的营商环境、完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加强与周边港口联动,促进区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防城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