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内快报

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规划范围已延伸到南宁、玉林市相关陆域地区

2021-07-19 16:1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发改委两部门获悉,经自治区政府同意,《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出台,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西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规划范围包括北海、钦州、防城港3市,并延伸到南宁、玉林市相关陆域地区。

广西是我国离东盟最近的出海口,海岸线1600多公里,海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海洋资源富集,海港条件优越,涉海产业众多,海洋文化源远流长。“十三五”期间,全区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海洋经济总量显著增加,海洋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效果显著,为“十四五”全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规划”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一港两区两基地”的发展定位,系统谋划海洋产业布局,扎实推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海洋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一轴两带三核多园区”的海洋发展新格局,使海洋经济成为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把广西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海洋强区。

“规划”绘就了未来5年广西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图景:通过坚持陆海统筹,优化海洋空间布局;通过提升产业质量,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通过筑牢生态屏障,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扩大海洋开放合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振兴海洋文化,提高海洋文化软实力;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海洋治理现代化。

力争到2025年,广西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海洋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1%左右,全区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海洋经济总量规模稳步增长,海洋经济在全区经济中的比重显著提高;海洋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海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海洋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海洋科技能力进一步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良好,自然保护地面积不少于460平方公里,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近岸海水水质优良率达国家考核目标。海洋公共服务体系和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初步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海洋经济强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