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海水淡化利用技术有了新应用

2021-10-21 13:01     来源:观沧海     作者:俞永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7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室承担的特殊场景放射性废水蒸发结晶处理车项目通过验收,正式交付使用。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将为野外训练、核应急处理及医学生化抢险等场合放射性废水处理提供可借鉴模板,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特殊场景放射性废水蒸发结晶处理车   俞永江 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核工业开发利用、医学等放射性废水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淡化所在总结多年淡化利用技术及工程经验的基础上,依托低温负压真空蒸发浓缩脱盐淡化、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结晶、压汽蒸馏海水淡化系统等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并与特色医疗中心联合攻关,共同研制出首台面向放射性废水的蒸发结晶处理车产品。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现状,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室成立了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主的项目组,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设计,精心组织设备采购与实施。研制过程中,项目组以蒸发浓缩技术为核心,设计采用一体化单展翼车载方舱结构,集成了进料预热系统、强制循环蒸发系统、结晶及固液分离系统等主体设备及其智能控制系统,并配备越野牵引车和高静音发电机,实现了车载移动和快速处理功能,吨水能耗、净化因子及运行噪音等关键指标国内领先。
项目组陆续攻克了传统蒸发效率低、产水品质波动大等技术难题,实现了超低液面蒸发母液循环泵防气蚀、多流程卧式加热器、二次蒸汽多层扰流板式捕沫等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面向放射性废水处理的成套技术及装备体系。该项目的顺利完成,进一步拓展了淡化技术在特种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对实现特殊场景放射性废水的减量化及零排放意义重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