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山东巩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1-11-08 08:0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高悦 朱彧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解读《2020年山东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13187亿元,恢复到上年的98.1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3%,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6.48%。山东省海洋经济逐季恢复、结构持续优化,表现出较强韧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主要海洋产业复苏 

会上,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介绍了该《公报》相关情况。在海洋产业方面,2020年一二三产比重分别为5.3%、36.8%、57.9%,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比上年有所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有所下降。山东省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5073亿元,恢复到上年的92.3%。除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盐业外,其他海洋产业均实现温和增长。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等产业均实现稳步发展,分别同比增长5.4%、4.9%、4.0%。海洋生物医药业实现增加值127亿元,居全国首位。

2020年,山东港口新增集装箱航线35条,其中外贸航线18条,航线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2020年,海洋交通运输业实现增加值1140亿元,同比增长4.8%,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完成16.9亿吨,同比增长4.9%。

2020年,山东省海洋风力发电量17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建成海水淡化工程项目39个,日产能达37.14万吨。实施渤海攻坚海洋生态修复项目29个,已整治滨海湿地4675公顷、岸线62.82公里,分别完成总任务的123.03%、285.54%。

张建东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从建设世界一流的港口、建设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维护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拓展海洋经济开放合作空间等方面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海水淡化产业初具规模 

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属于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提出实施沿海工业园区“增水”、有居民海岛“供水”、沿海缺水城市“补水”、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以及科技支撑等行动。

“山东省海水淡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建成海水淡化工程41个,产能达45.09万吨/日。”山东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表示,山东省将建立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省级协调机制,大力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做好海水淡化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推动海水淡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形成有竞争力的集成技术和自主装备创造条件。

据了解,山东省海洋局与山东省财金集团、中铁建发展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设立50亿元规模的“山东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全省海水淡化项目、海水淡化产业链及配套设备生产。山东省海洋局将会同山东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海水淡化项目用海、用地、用电、水价补贴、淡化水消纳等配套政策措施,促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

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 

科技创新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山东省海洋局海洋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薛久明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充分发挥海洋科技优势,强化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时期末,山东省拥有55家省级以上海洋科研教学机构,建有236个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平台,初步形成覆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

近年来,山东省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了“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瞄准全省海洋产业技术创新的堵点难点加快协同攻关,突破了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产业转型和培育现代海洋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为推进科技创新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山东省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布局建设了海藻糖类生物制品等3处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124家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市场化运营的山东省海洋“科企”对接平台,推进海洋科技与产业融合对接,服务科研院所和涉海企业合作需求。

2018年以来,山东省围绕海洋管理、海洋生态修复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立项地方标准制项目80项,21项急用先行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建设了海洋标准化管理服务平台、标准化数据库,实现了标准制修订、标准查询、信息发布、工作动态等全过程管理。

薛久明表示,山东省将持续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支持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和装备,加强海洋领域“急用先行”标准的制修订,推动山东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