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江苏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2022-01-14 11:0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钱林峰 别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江苏省海洋经济监测评估中心编制发布了《2021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0年,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年均增速2.2%,总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海洋经济的增长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13.2,比2019年增长0.2%,发展稳中有进。

发展水平总体平稳,2020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比2019年增长1.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7.6%,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其中,海洋第三产业比重总体达到46.2%。海洋经济新动能不断成长,2020年全省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9年增长15.5%。2020年涉海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疫情,逐步从一季度疫情的冲击中复产复工。

发展成效有所下降,2020年江苏发展成效指数为106.4,比2019年下降3.5%。渔民人均纯收入加快增长,2020年比2019年增长30.6%。海洋旅游受疫情冲击较大,2020年江苏沿海城市接待国内游客6588.6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49.9%。

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江苏发展潜力指数为103.8,比2019年增长2.0%,全省海洋科技创新投入持续扩大,科技人才队伍蓬勃发展,科技成果日趋丰硕。2020年全省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2019年增长21.2%,专利授权数比2019年增长4.0%。

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是反映江苏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的综合性指数,它以2015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包括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发展潜力3个方面,旨在全面、系统、综合评估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水平,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提供决策参考。

江苏省海洋经济监测评估中心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省海洋经济破浪前行、稳步增长,全年海洋生产总值7828亿元,比2019年增长1.4%,是实现正增长的少数省份之一。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6%,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其中,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海水利用业等新兴产业成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2020年增加值增长15.5%,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14.1个百分点。沿海沿江港口生产总体平稳,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逆势增长,分别为3.1%、0.4%。2020年,全省海洋科技创新投入和海洋科技产出成果持续增加。科技创新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实现重大突破,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研究所牵头自主研制的“大国重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坐底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海上风电场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国内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力发电场在盐城实现并网运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继续推进,全省近岸海域95个国控水质监测点位中,达到或优于海水水质二类标准的面积比例为52.9%。

近年来,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海洋经济发展韧性增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为综合评价海洋经济发展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和海洋强省建设的贡献作用,在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领导下,江苏省海洋经济监测评估中心选取海洋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和发展潜力3个一级指标和经济规模、经济稳定性、创新驱动等7个二级指标,海洋生产总值、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涉海企业资产利润率、海洋经济波动率、海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等23个三级指标,建立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研究编制了《2021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该指数是连续第四年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