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展望“十四五”广东海洋经济发展前景

2022-01-21 16:3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谢凡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明确了广东省到2025年在海洋经济、科技、生态、开放及治理等5个方面的短期发展目标,并展望了到2035年全面建成海洋强省的长期发展目标。

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已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其“十四五”期间海洋经济发展路径及长期累积的实践经验对于推动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借鉴意义。梳理《规划》内容,可以发现“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呈现5个方面的趋势。

一是更加注重海洋经济的质量效益。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明显特征之一就是经济发展从追求高速增长,转为追求经济的高效全面发展,强调提升海洋经济的质量效益,而非增长速度。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该目标低于“十三五”时期广东省提出的年均增速8%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对外开放和海洋治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和优化。

二是更加注重挖掘海洋经济的“绿色”底蕴。“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聚焦“双碳”目标,从供给、需求等方面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供给方面看,广东省将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波浪能、潮汐能等新能源的示范利用及产业化进程,并以“双高”(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海洋自然资源)示范省建设为契机,盘活海洋资源存量,探索实施海岸线占补平衡、海域分层立体确权等资源管理制度,提升稀缺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水平。

从需求方面看,广东省将在临海钢铁石化、船舶设计、港口物流等领域推行绿色设计,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一二三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积极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废物回收利用,探索发电、海水制盐、海洋化工和海洋船舶等产业循环发展,减少能源消耗。

另外,广东省还将积极发挥海洋蓝碳的“碳库”作用,以海洋碳汇为牵引,积极探索海洋生态资源价值显化和实现机制,探索培育蓝色碳汇产业,促进海洋生态产业化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科技创新是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省将以突破海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致力于构建多种类、多层次的海洋创新平台和载体,完善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此外,加强海洋人才培养也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因此广东省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发挥企业在海洋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为激发涉海企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是更加重视构建和完善海洋产业生态链。“十四五”时期,构建和完善海洋产业生态链尤为重要。广东省将推动陆海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一核、两极、三带、四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布局,打造5个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培育4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点、线、面”齐发力,构建和完善海洋产业生态链,从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区域协同、生态发展等方面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更加注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聚焦“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海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提出了多项重要举措:一是完善海洋法规制度体系,修订相关条例和实施办法,完善海岸带、海岛、海上构筑物和海上交通安全等管理制度;二是构建海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海洋综合试验场、海洋大数据中心、海域动态监测及海洋防灾减灾基地等;三是设立发展基金,引导海洋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预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