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山东省龙口市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30 08:2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在中集来福士山东龙口制造基地,装载汽车运输船的半潜驳船在拖轮的协助下离泊下潜。这是中集来福士为国外客户建造的首艘65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该船总长199.95米,型宽37米,配备1个2300立方米LNG储罐,采用先进的双燃料供气系统及推进系统,可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今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龙口(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山东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省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龙口海高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高端海工装备的龙头企业,中集来福士龙口制造基地乘势而上,向海图强。今年以来,龙口中集来福士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大力开拓布局双燃料汽车运输船产品,借助设计和建造能力优势,成功斩获欧美15条汽车运输船的建造订单,生产计划已排到了2026年,获得国际主流市场高度认可。

龙口因海而生、因工而立,向海发展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实力突出。去年,全市海洋产业总产值达到702亿元,仅海洋新材料产业链上已有上市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24家,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050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5万标箱。今年以来,龙口市大力发展“高端海工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引导企业以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提质增效动能澎湃。

在南山铝业产品展厅内,摆放着一款名为“6061-T6铝合金挤压型材”的产品,主要用于中集集团集装箱的底板型材。在展厅内,它虽然不是很起眼,却是南山铝业在海工产品领域的一个典型代表。

南山铝业技术总监曹善鹏介绍,因为这种材料有比较高的强度、耐蚀性以及可焊性,同时铝合金作为一个回收残值比较高、寿命比较长的产品,它对钢材的替代有一个广泛的前景。这款产品目前年供货量可达四万吨。

近年来,南山铝业紧跟市场需求,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铝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海洋耐蚀材料中又开始向船舶用铝产品上加大研发力度,凭借公司完善的生产质量保证体系和稳定的生产能力,持续做大做强海洋耐蚀铝型材。目前公司在船用耐蚀铝合金板、船舶用型材、大型船板结构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经验,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并参与起草船用板材、型材等多项国家标准。

龙口海高区的设立,对该市现有海洋产业发展和未来海洋企业引育将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下一步,龙口将以海洋产业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海洋科技创新及现代蓝色金融为支撑,打造高端海洋产业协作发展集聚区、传统产业绿色高效转型区、特色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区、现代蓝色金融有效服务区、低碳发展产城融合标杆区,促进产业、城市、自然与人互融互生、绿色发展,把龙口海高区建成山东省海高区的先行区、示范区、模范区,为海洋强国和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