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浙江舟山赓续红色根脉 谱写经略海洋新篇章

2024-01-02 15:56     来源:舟山市委宣传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蚂蚁山,蚂蚁山,蚂蚁原是癞头山。”在浙江省舟山群岛东南部,有一个陆域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的小岛,因其在浩瀚大海中犹如一只不起眼的小蚂蚁,得名“蚂蚁岛”。这个昔日贫穷偏远的海岛创建了全国渔区第一个人民公社,诞生了“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

  如今,“蚂蚁岛精神”已然成为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浙江“红色根脉”之一。“八八战略”实施20年以来,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舟山始终与蚂蚁岛精神一路共行,把好党建引领“方向舵”,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舟山样本”,聚力描绘现代海岛的美丽画卷。

  浙江省舟山市。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纽带”串起乡村振兴共富路

  坐船登上舟山市普陀区蚂蚁岛,街道广场干净宽阔,村庄屋舍错落有致,红色元素随处可见。从“全国文明创建先进村镇”“全国环境优美乡”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蚂蚁岛通过党建统领优化整合资源,开发“海岛下酒菜”品牌,放大虾皮加工产业增收致富效应,虾皮年产值达3亿元;引进浙江东海岸船厂,年造船能力达100万载重吨,推动蚂蚁岛海洋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创新理念发展海岛旅游,让独具海岛特色的红色旅游业成为助推蚂蚁岛经济发展,实现共富的“红色密码”。

 舟山市普陀区蚂蚁岛。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蚂蚁岛是舟山众多海岛经济发展的缩影。如今,舟山市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我们这里经营好的民宿,去年年收入50万元左右,其他民宿平均也在20-30万元。”位于朱家尖岛的樟州岛通过先锋引领、党员先行,深耕“民宿+文化”“民宿+海钓”等模式,打造特色民宿聚落,将“生态优势”变成“民生福利”,走出一条“渔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渔村新路子。目前樟州共有民宿50余户,2022年实现经营收入3000余万元,人均收入约10万元。

  被绿色簇拥的蒸汽火车、青砖黛瓦民居集聚的村落、开在村里的书店……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依托党建联建机制,整合盘活农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持续擦亮“党建+旅游”金名片。如今新建村年接待游客量超40万人次,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舟山市定海区新建村。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航行的支部”护航渔业经济发展

  在舟山市渔政码头,船舶上飘扬着的一面面“红帆”旗帜与浩瀚海洋相映生辉,成为引航先行的一盏明灯。近年来,舟山把网格治理从陆地“延伸”到海上,创新实施“航行的支部”海上党建工作,坚持“支部建在船上、阵地建在海上”。

  “目前,舟山市有各类船舶7000余艘,按照所属辖区、作业区域等划分为770个海上编组网格。”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整合涉海党员、“海上老娘舅”、“东海渔嫂”以及执法部门等海陆治理力量,扎实建好用好共治共管共享的海上治理矩阵,先后开展抢险救灾、海上矛盾纠纷化解等630余起。

 舟山市“航行的支部”。舟山市委组织部供图

  走进舟山国际水产城“一条鱼”直播共富工坊,各家店铺的工作人员正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向网友展示刚从码头拿来的新鲜鱼货。“一条鱼”直播共富工坊是舟山一家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搭建“电商+企业+渔船”党建联建平台,带动工坊内的水产电商与部分捕捞渔民、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解决水产流通中存在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发货不及时、产销联动不足等问题。

  目前,“一条鱼”直播共富工坊已有27家舟山水产电商企业入驻,联动相关渔船100余艘,年直播近9000场,年交易额可达8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近年来,舟山市以“航行的支部”为纽带集聚资源力量,创新打造“共富方舟”“海上共富微市集”等特色载体,串联构建海岛服务、船企共富等多条示范带。同时通过设立共富基金、提供就业岗位、开展涉海党员“学历+技能”培训等形式,帮扶渔民转产转业、提技增收,解决了2000余名转产涉海渔民的再就业问题。

 党建引领 夯实产业稳增长基础

  在舟山群岛灰鳖洋海域,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坐落其中,见证着这座海洋城市重塑产业结构,经济增长逆势而上的迅猛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单体全球第二的石化基地,该项目从一座悬水小岛到建成‘世界级工厂’仅用时5年。“自建设伊始,基地就成立临时党委,下设7个片组、67个党组织,覆盖197家企业、1065名党员,依托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高效协调解决项目对接、安全生产等各类难点问题。”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四上”党建工作法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2022年,石化基地加工原油3702万吨,实现工业产值2314亿元,全口径税收总额515亿元,进出口总额2008亿元,基地港口吞吐量4714万吨,工业增加值绝对增量占浙江省的11.7%。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岱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靠泊着不少液化气船。“这个项目建设过程难度大、风险高,特别是T-02-01储罐气顶升工作中,测量组数据测量尤为重要,动态的测量数据丝毫不能有偏差。”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项目负责人表示,建设期间,项目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测量工作突击队坚守各个测量点,为项目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舟山市以绿色石化等特色主导产业强力带动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舟山地区生产总值1509.2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继续领跑全省。(顾家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