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奏响经略海洋的时代强音——我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浙江舟山向海图强

2024-01-05 15:36     来源:新华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1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奏响经略海洋的时代强音——我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浙江舟山向海图强》的报道。

  5000多年前,此居华夏先民开启海洋探索;1000多年前,一座国际贸易港口越发兴盛;20年前,“八八战略”拉开了这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序幕。

  向东是大海,向海绘蓝图。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十年间,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浙江舟山面朝大海,奏响经略海洋的时代强音。

2023年12月7日,在舟山群岛新区老塘山码头,一艘外籍货轮正在靠岸卸装粮食。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徐昱 摄

锚定国家战略,放大海岛海域海港优势

  岁末年初,舟山群岛新区老塘山码头忙碌依旧,从巴西漂洋过海而来的十万吨大豆刚卸下船,后一艘挂着韩国旗帜的粮食散货船已靠岸,甲板上、货仓边、船舱里的船员们争分夺秒地作业。

  老塘山码头所在的舟山粮食产业园是我国进口粮食的重要储运加工基地,2022年进口粮食中转物流量2500万吨,占全国17%,其中进口大豆占全国21%,进口玉米占全国26%。

  “依托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条件,我们锚定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求,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海上粮仓’。”浙江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霞说。

  不仅“粮集天下”,舟山群岛新区“港通五洲”的区位优势,还让其成为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高地。

  位于舟山群岛新区东南方的岙山岛,有全国重要的石油储备、中转基地,站在高处眺望,整座小岛被油罐围绕,数十个单体占地超12个篮球场的大型油罐巍然矗立。

  冬季是天然气供应高峰时期,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接收站已投用4个单体16万立方米储量的储罐,为周边及长三角地区提供更强大的气源保障能力。

  公司总经理何建辉介绍,公司目前已和切尼尔、雪佛龙、道达尔等天然气生产企业签订累计超过1000万吨/年的天然气长协资源,并且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获取10艘LNG船舶运力,从资源地、物流等全方位实现天然气供应保障。

  对外是远东航线的要冲,对内是江海联运的枢纽。

  截至目前,舟山群岛新区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进口粮食中转中心、铁矿石中转基地,初步建成东北亚液化天然气登陆中心,有力服务国家战略物资安全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放大海岛海域海港优势,舟山群岛新区积极争取对外开放、先行先试,2017年成立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已走出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特色之路,跃升为国内第一大油气贸易港、全球第四大加油港。

  舟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峻介绍,在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方面,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稳步探索制度型开放,累计形成特色制度创新成果299项,全国首创137项。

聚力新增长极,完善现代海洋经济“四梁八柱”

  在舟山群岛南部海域,一个陆域面积140平方公里的海岛——六横岛,正在经历传统海洋经济产业的升级蝶变。

  “全球十大修船厂有三家集聚在六横岛。”舟山市经信局船舶工业处处长严海滨介绍,船舶修造是舟山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传统海洋经济产业,舟山目前具备年造船700万载重吨、年修理万吨级以上各类船舶3000艘的能力,连续5年修船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然而一直以来,船舶修造业背负着“3D”(危险Dangerous、困难Difficult、脏乱Dirty)声名。

  “过去修船厂油污比较重,再加上喷砂除锈的修船方式产生的粉尘特别多。”2022年修船量位居全球前列的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挺介绍,转型升级是继续做强的唯一出路。

  走在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的船坞边,随处可见工人或是操作手柄、或是操控起重车,通过终端控制超高压水射流除锈装备。看不到滚滚灰尘,也闻不到刺鼻气味,更没有了坞底大量的残余铁砂,附着于船板外壳的污垢和锈迹便被清除干净。

  公司总经理陈勇表示,超高压水真空射流除锈可实现烟雾粉尘年度减排10万吨,相当于每修一艘船减少700吨烟雾粉尘,这样的改变为中国,也为国际修船企业的绿色发展打开了通路。“我们自主研发的‘船坞蓝鲸’成功出口新加坡,实现浙江省绿色修船高端装备的‘境外首单’。”陈勇说。

  船舶修造“凤凰涅槃”,舟山群岛新区成为国内重要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绿色修船中心。

  舟山市委书记、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说,十年来,舟山始终把海洋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完善现代海洋经济的“四梁八柱”,绿色石化和新材料、能源资源消费结算、船舶与海工装备、数字海洋、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一条鱼”、海洋文旅、港航物流和海事服务、现代航空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开框架。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岱山县的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变成一座“海上不夜城”,塔桥林立、管道纵横,银白色的生产装备让小岛充满了科幻感,这是全国最大、单体全球第二的大型石化基地。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主任陈海平介绍,基地从上游生产逐步拓展至石化中下游产业链,不断引进链主型企业和项目,具备每年4000万吨的炼油规模和每年1180万吨芳烃、420万吨乙烯的生产规模。

  牢记“发展海洋经济舟山要打头阵”的嘱托,据统计,目前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8.5%,居全国沿海城市前列;十年间,舟山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充分挖掘“海洋生产力”,启动蓝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当前舟山正对标先进地区,实施海洋经济翻番行动计划,目标到2027年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2700亿元。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善治海上花园城市

  “以前我们出去办事都要卡着点等船班,游客也不愿意舟车劳顿来我们这儿,自从2021年舟岱大桥通车,我们出岛、游客上岛都是开着小车‘一脚油门’的事啦!”在舟岱大桥一端的岱西镇双合村,村民王代明感受着大桥通车带来的巨大变化。

  悬水小岛上的小渔村成为外地游客青睐地,他自己也从渔民转型为老板,经营起餐饮和民宿生意。

  “五一、十一,我们这里的房间要提前好久预订呢!”王代明一脸欣喜,又在双合石壁景点门口又投资租赁了一个5000平方米的场地,继续扩大经营。

  据了解,舟山已建成大大小小的公路跨海桥梁20余座。2021年12月29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通车,舟山连岛高速公路建设里程达到74公里,跨越8个岛屿,成为中国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最大的跨海桥梁群。当前甬舟铁路的施工也正紧张进行中,这条铁路的建成,将终结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

  一座座桥联通海陆,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脉,也见证着海岛百姓生活品质的加速改善。

  水上交通、公共交通迭代升级,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推进大陆引水工程,长期有人居住的86座海岛已全部解决供水问题;海塘安澜、五山水利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有力抵御正面袭击舟山的超强台风;海岛远程医疗、渔民养老保险、近万名渔农村指导员支援乡村,花鸟、东极、枸杞、白沙、秀山等一批小岛焕然新生……

  舟山群岛新区不断演绎新蝶变,社会治理也在迈上新台阶。

  在百年渔港沈家门,“瀛洲红帆”的船老大们总能把话说到渔民兄弟的心坎上,妥善解决海上矛盾纠纷。目前全市已有700多艘“红帆船”,党员船员4000余名,成为出海渔民的“主心骨”“老娘舅”。

  在偏远海岛嵊泗县,100%还原嵊泗县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功能的“云上大厅”,彻底实现政务服务“办事不出岛,服务到村社”,预计全年为群众和企业节省支出1500万元左右。

  在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的善治学堂,一场围绕村级旅游项目提升改造工程的党群议事会正如火如荼进行,村两委班子、优秀党员、乡贤人士以及村民代表等20多人纷纷发言。找到民意公约数,引导村民参与基层共建、共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从偏远海岛向国家战略高地的强劲崛起,从传统渔港向世界一流强港的阔步迈进,从经济弱市向海洋经济勃发的全面跃迁,从海岛小城向海上花园城市的美丽蝶变,澎湃着蓝色动能的舟山群岛新区,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来崭新的十年。

  连接浙江舟山本岛和岱山县的舟岱大桥。新华社发(沈磊 摄)

百桥连千岛,蓝海绘蓝图

  东海之上,2000多个岛屿组成了舟山群岛。海面之下,这些岛屿是与陆地一体相连的山。

  四面皆海,非舟楫不能往来——孤悬海上的舟山,过去居民出行只能小船驳大船。一旦遇到风浪,船摇晃颠簸得厉害,途中艰辛非亲历者不可道。

  已过耄耋之年的舟山蚂蚁岛老人林阿信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光是离开蚂蚁岛到宁波,就要花费两天时间。

  用一座座贯通东西的蓝海通途,走出隔海相望的发展困境。

  1999年9月,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的第一步——岑港大桥正式动工,标志着舟山从离岛向半岛启程。2009年12月,历时10年建设,我国最大的大陆连岛工程——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

  钢箱梁、斜拉索、圆弧状、平直形……形态各异的大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横空出世,在东海洋面上组合成“桥梁博物馆”,也让舟山从海岛时代迈入大桥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2年,舟山生产总值迈上1900亿元新台阶,年均增长8.6%,增速居浙江省第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万元,跃居全国地级市第十位。2023年前三季度,舟山生产总值达到1509.2亿元,同比增长9.2%。

  数据飞跃也刻画着海岛居民生活巨变。

  从宁波到舟山,金塘大桥是舟山跨海大桥中的第一座。金塘岛,是舟山的“桥头堡”,每年这里生产出全国75%的塑机螺杆,是全国最大的塑机螺杆产业和出口基地。

  “舟山跨海大桥通车后,螺杆企业的物流运输不再依赖海运,货期也能提早不少,江浙沪地区的客户基本上都可以当天来回,人才来往、业务往来的通道都打通了。”舟山市驰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臻说。

  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的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大桥的开通从根本上解决了进出货难题,以前集装箱车从海上摆渡,每趟的费用要602元,现在集装箱车过大桥可享受六折优惠,综合算下来物流费用只需88元一趟。

  在“大桥效应”下,舟山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鱼山岛,是一座几年前鲜有外人光顾的小岛,常住人口仅500余人,每天只有一班出岛轮渡。

  千亿元投入、万亿元产出。如今再看鱼山岛,鱼山跨海大桥与“海上不夜城”绿色石化基地相得益彰,大型石油炼化设施拔地而起,原油、石化产品运输码头一字排开,大型货轮往来不息……这里建成了全国最大、单体全球第二的大型石化基地。

  2021年12月29日,舟岱大桥开通,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线建成通车,舟山连岛高速公路建设里程达到74公里,跨越8个岛屿,成为中国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最大的跨海桥梁群。

  舟岱大桥开通后,舟山定海长白岛后岸村村民余官贤一家谋划着好好修一下老房子,盼着早一点吃上“旅游饭”。

  长虹卧波,仍在延展。目前,甬舟铁路施工热火朝天,百桥舟山将迎来首个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也将终结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从大桥时代进一步迈向高铁时代,千岛之城发展又将翻开新的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