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浙江加强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

2024-01-12 10:2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 王自堃)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工作的通知》,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通知》的印发填补了因原《浙江省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废止形成的管理制度空白,同时根据当前国家和浙江省关于自然保护地、“三区三线”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立足浙江省实际,对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保护、管理和利用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加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工作是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浙江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通知》明确了进一步做好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选划和申报、加强规划编制、规范功能分区划定及管控要求、强化项目管理、加强人类活动监管、加强科研和科普教育、明确职责和强化资金保障及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内容。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将加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的调查选划论证工作,对特殊地理条件、生态系统、生物与非生物资源及海洋开发利用特殊要求,需要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和科学开发方式进行特殊管理的区域,由县级人民政府申请设立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规划是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保护、管理、利用的基本依据,规划期限一般为十年,规划期限届满前两年,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管理单位应当组织评估,作出是否重新编制规划的决定。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根据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和利用强度,划定生态保育区和合理利用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范围内建设项目应当符合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规划,严格控制各类建设项目或开发活动。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应以自然恢复为主、辅以必要的人工措施,分区分类开展受损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开展生态系统、海岛景观、地质遗迹、海洋生物和海洋文化的保护修复。应发挥大专院校、科研、社会团体和专业单位的作用,加强对浙江省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关键领域、技术问题和管理政策的研究,加强多学科交叉研究与集成创新,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强对海洋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生态养殖、海洋旅游等领域的技术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