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抓牢海洋项目生命线 青岛澎湃蓝色新动能

2024-01-16 15:1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一期)工程竣工,打造国内一流的船舶海工装备研发建造基地;青岛汉缆海洋工程产业链基地项目主体建设完工,打造北方最大的海缆生产基地;中船集团民船中心总部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补齐青岛海洋装备高端研发设计短板……一个个项目发展、布局,折射出青岛以海洋项目建设和招引,不断补链、强链、延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努力和实践。

近年来,青岛不断强化海洋领域“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聚焦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抓牢海洋项目生命线,澎湃蓝色经济新动能。

全力攻坚海洋项目落地建设

首次组织召开全市海洋重点项目观摩活动,首次举行全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区(市)擂台赛,首次举办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北京、上海推介大会……回顾刚刚过去的2023年,青岛海洋领域诞生了诸多“第一次”,而这些“第一次”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发力点:海洋项目。

青岛深知项目建设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意义,因此按照以海洋项目推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转型升级的思路,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引力度。其中,在项目建设方面,近年来每年滚动推进100个左右的海洋重点项目建设。2023年,确定总投资约2000亿元的90个海洋重点项目。

当然,海洋重点项目往往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落地建设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困难。这正是青岛召开全市海洋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开展以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区(市)擂台赛等活动的重要原因,其意义在于统筹运用调度、督导、观摩、打擂、考核、通报等方式,凝聚全市上下“向海图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比学赶超”的海洋发展格局,全力攻坚海洋项目招引、建设,推动海洋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实施。

数据更有说服力。2023年,青岛总投资2000亿元的90个海洋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99.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5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023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山东省领导多次来青调研指导海洋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青岛作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排头兵的地位更加突出。      

抓好海洋项目招引“压舱石”

2023年,青岛的实践表明,青岛针对海洋项目是“全过程一体化”统筹推进的,即聚焦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统筹运用调度、督导、观摩、打擂、考核、通报等举措,形成了“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观摩、年度赛绩,以项目调研贯穿始终”的全年项目推进完整闭环,不断推动海洋项目建设、招引取得新成效。在海洋项目招引方面,青岛同样交出了亮眼答卷。

实施产业链招商。针对海洋领域新兴产业项目少、大项目不足等实际困难,聚焦渔业种业、船舶海工、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出台《青岛市2023年海洋领域招商引资特别行动方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2023年招商引资特别行动方案》,实施产业链招商、平台化招商等五大特别行动,制作招商引资全景图、链主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清单和14张招商引资清单。中船集团民船中心总部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补齐青岛海洋装备高端研发设计方面产业链、创新链短板。

实施以会招商。高水平举办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北京推介会和上海推介恳谈会,在“走出去”宣传推介青岛海洋优势的同时,聚力实现海洋项目“引进来”,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项,引进海洋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近350亿元。

实施定向招商。结合海洋经济优势短板,形成了海洋渔业、海洋装备等“7+2”海洋重点产业,据此开展定向招商,聚焦行业50强,梳理了9个产业主链、28个产业支链、74个突破方向、1076家国内外头部目标招引企业,坚定不移“走出去”定向招引,密集走访国内20余个城市近300家头部企业洽谈项目合作,签约引进海上综合产业园、修正药业海洋医药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海洋项目。

当前,青岛正加大海洋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出台了《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青岛市海洋发展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青岛市关于实施“海洋之星”企业倍增计划的18条政策措施》,并加快研究制定《支持三文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深远海养殖的实施意见》,对海洋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扶持,不断把资源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创优奋勇争先,全力推进总投资2100亿元的140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

瞄准大项目,卡位关键期,精准发力海洋领域项目建设、招引,青岛将澎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当中继续打头阵、当先锋。(李勋祥 李聪 范永斌)(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